春晚综艺官网

《了不起的匠人2》圆满收官 树立传统东方文化价值

电视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7月06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4日,由优酷、知了青年出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出品、长安马自达独家冠名的《了不起的匠人2》正式收官。本季以“登场了,东方美”为主题,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具有独特东方美的匠心之旅。《了不起的匠人2》自播出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7,优酷播放量总计1.2亿 集均超600W,并被多家主流媒体发文推荐。其中蜀锦集、汉服集更被人民日报微评为“赞缎子手”、“汉服之美,文化之魅”。

  差异化内容战略圈粉百万观众

  《了不起的匠人 》第二季截至收官优酷正片点击量达1.2亿,微博收获粉丝近200万,#了不起的匠人#话题近8亿,多次登上文化艺术榜榜首。这一成功离不开优酷“6+V”网综布局的战略目光和对受众收视爱好的精准把握,在此基础上成功打造出了“文化垂直内容+垂直粉丝”的互联网精品内容,优酷借助《了不起的匠人》在网生纪录片领域的全方位尝试与创新,抓住了观众的消费升级需求,使其成功走向必然。

  《了不起的匠人2》以“登场了,东方美”为主题,将目光锁定在蜀锦、古纸、榫卯、松烟墨等匠人,更加专注文化的呈现和审美的表达。这些看起来远离日常生活的传统手艺,却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比如漆器大师甘而可,一经上线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微博互动量达4万,视频全网碎片化传播量高达2500多万,甘而可精湛的技艺让中国“犀皮漆”达到世界最顶级水平,得到故宫的收藏,更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评为“让中国漆器重新惊艳世界”。

  此外,由台湾民谣教父胡德夫倾情献唱的主题曲《无涯》,也为节目带来新鲜感。而林志玲继续以分享人的身份亮相节目。今年五月,林志玲身着汉服的剧集海报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惊艳海内外,并引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接力点赞。

  内容为王与年轻玩法组合拳出击

  近几年来,随着传媒生态的不断演变,结合新媒体传播优势诞生的网生纪录片呈井喷现象迅速崛起,去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新媒体行业的新政策,在去娱乐化、重文化教育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网生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精耕内容,以缓视频、慢节奏的方式表达一个个传统文化故事,节目先后荣获“第22届中国电视纪录片最佳网络人气作品”等12项大奖。与第一季不同的是,第二季开辟了新玩法,每期增加了直播形式,与用户粉丝形成了实时互动,与匠人联动,提升粉丝粘性同时,也丰富了剧集内容。“边看边买”线上售卖功能,以及微博的碎片化传播也都为这一季的多元化创新加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与优酷实现战略合作,针对《了不起的匠人》在海内外传播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使用65种语言向全球传播中国声音同时,还在国际在线中文网、国际在线外文网等各语种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渠道进行了推广,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走出去”战略。值得一提的是,华策独家买断了《了不起的匠人2》的海外发行版权,今年将在全球华人频道将陆续上线,并在各大卫视及专业纪实类频道陆续登陆。

  作为每一季收官的规定动作,《了不起的匠人》手作展也将于7月17日在北京与大家见面。不仅如此,《了不起的匠人》以其独有的人文内涵将代表优酷参加阿里巴巴2017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世界的舞台上继续大放异彩,展示东方造物世界之美。

  随着这一季的收官,目前《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接下来,优酷将联合知了青年相继推出《三日为期》和《你好!老傢伙》等节目,为观众献上更多高品质、高价值的视频内容,其中,《三日为期》是国内首档互联网观察式纪录片,用走心访谈展现人性微光;《你好!老傢伙》则是联合王珞丹共同打造的,旨在通过这样的内容创作为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