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于和伟用演技篆刻曹操功过碑 还原“一代枭雄”

电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7月07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军师联盟》随曹操戏份的落幕,收视率当天勇夺桂冠。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在最后一幕横槊赋诗、临前遗言更是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有评论称“于和伟用演技撑起了《军师联盟》的上半场”,于和伟塑造的曹操既有挟持天子震慑群臣的魄力,又有知人善任静窥暗流涌动的治世手段,既有虎狼之父用心良苦的温情,又有横刀立马挥斥方遒的心怀。

  论权谋:

  曹操成《军师联盟》智斗博弈操盘手,于和伟不怒自威展枭雄本色

  于和伟在《新三国》中对刘备的精湛演绎观众有目共睹,在该剧中,他将刘备的大气、沉静、含蓄、内蕴、矢志不渝、重仁尚义的特点演绎的恰到好处,是个仁义慈厚的江山之主。此次在《军师联盟》中所饰演的曹操,霸气外露又深于城府,既有君子的阴险,也有英雄的气概,推翻了我们对“刘备”的既有印象,绽放出演技派的光辉。在大三国背景下,同为乱世君主,却各有千秋。

  论本心:

  杀伐决断之外亦有儿女情长,于和伟“我爱曹操的双面性格”

  于和伟版的曹操,与前几版的很大的不同在于,增加了很多父子感情戏,演绎了曹操作为父亲的温情一面。在这一场明争暗斗的世子之争中,于和伟将此时曹操的既冷静又矛盾的心态演绎得很是生动。曹丕深陷狱中,曹操亲自蔽身旁听钟繇重审案情。心系曹植之时,于和伟一句“……你将凭何立于世啊?”殷切的目光后又是满脸的无奈!于和伟将其“慈父”温情的一面演绎得淋漓尽致。

  论演技:

  回归初心,不怒自威的演技令人不寒而栗,于和伟的眼神戏绝了

  《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不怒自威的演技表现令人不寒而栗,于和伟用几处眼神语言和寥寥台词便将曹操的凶狠跃然荧屏:当曹操面对汉室群臣,语气便张扬跋扈,那傲娇的眼神,邪魅的嘴角,就连半皱的两簇眉毛都自带演技,奸雄风采毕现。

  论情感:

  为君臣之义动容,也为父子情深感慨

  可以说,在《军师联盟》上半场曹丕曹植的储位之争里,这出智斗博弈的幕后操盘手当是权衡朝堂汉臣、又考验自己两子的曹操。正如于和伟所分析的背后的权谋“让自己的儿子相争,同时争斗过程中让他看到汉臣怎么想的”,这样的曹操,才有更为深刻的政治眼光。除了父子情分,于和伟版曹操对荀彧以及郭嘉的君臣之义也令观众动容。

  论重塑:

  于和伟用演技篆刻曹操功过碑,横槊赋诗为曹操一生点睛

  在经过前期储位之争之后,曹操御驾亲征,于和伟将一个进可金戈铁马,退可赋诗歌怀的枭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戎马一生的曹操英雄迟暮,在洛阳正月设宴的一段高台戏份中,曹操三军阵前横槊赋诗,“告别之筵”尽显一生悲壮,于和伟用演技完全驾驭住了千军万马的全场,将这出杯酒祭英灵演绎得雄浑苍茫,横槊赋诗令人热血沸腾,潸然泪下。剧中曹操临走前对妻儿的嘱咐更彰显了一代枭雄细腻温情的一面,他提倡节俭丧事,并让妻妾“卖香买丝,学作履卖,以求自给”,留下“国家未定,诸公努力”的遗言,这样一个心怀家国的曹操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论格局:

  于和伟文成武就演绎一代枭雄,展现大历史下的人生缩影

  相对于《三国》系列让观众耳熟能详的战争戏份,《军师联盟》多以朝堂智斗博弈出发,进而全景展现曹魏朝廷的风波诡谲和乱世三分天下的局面。这版于和伟饰演的曹操,既有睥睨天下的豪气,又有大破大治的治国思考,有着诸多的心理表现。从表情的渐变,眼神的明灭,语调的抑扬,都成为了人物塑造的重要方面,也给了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于和伟版的曹操有奸诈猜忌,又有温情舐犊;有狠毒铁腕,又有宽容爱才一面……多元面孔矛盾性格复调人生,这才是让人更愿意相信的真实曹操。

  马上天下的挥斥方遒、朝堂之上的运筹帷幄,于和伟文成武就展现一代枭雄的人生历程。正如于和伟自己所说“我把于和伟放进去,就想着如何和曹操沟通,找于和伟和曹操的相似之处,然后慢慢放大,让自己成为角色”。这也便是演员与角色合一的境界。于和伟用演技篆刻曹操功过碑,让一个有血有肉的曹操跃然荧屏,权谋之诈,本心之真,此番还原的一代枭雄令人心醉神迷。

推荐阅读 于和伟 | 曹操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