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老戏骨”也要提防被套路

明星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7月17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人们在批评小花、小鲜肉“光靠脸没演技”的时候,一些“老戏骨”的演技也不再是往常那样一边倒地被赞美了,比如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陈道明演的日料店老板、许娣演的子君妈妈,还有在近期多部影视作品中亮相的金士杰,也遭遇了“浮夸”“套路”“多年无变化”的争议。每个演员都有自己擅长的演绎方式,但在追求个人风格和特质的同时,观众更喜闻乐见的是丰富多元的表演。

  许娣在《我的前半生》中是“极品人物担当”。

  “妈妈专业户”许娣:

  是极品人物担当VS怎么看都觉得是在演  

  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的妈妈绝对称得上是该剧的极品人物担当。许娣饰演的这位“讲究老妈”,走路带风,婀娜妖娆,性格泼辣,极其聒噪,嘴上永远涂得红艳艳。剧里的第一次出场,她在女儿家“顺名牌”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破坏女儿婚姻的人,她的泼辣表现让观众拍手叫好……她获得不少观众赞叹,“不得不说许娣真是将丈母娘和妈妈的双重角色演得太接地气了”、“每次她出场我就觉得活色生香”、“她去辰星那一段震撼我,这样的老太太想干啥干不成呀?谁也拦不了她的路,气势上就先赢了”。

  今年59岁的许娣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1997年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北京曲剧中第一位荣获戏剧梅花奖的演员。近年来,她在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大丈夫》《守护丽人》以及电影《失孤》中的表演都让人印象深刻,演的都是“妈妈”,被称为“妈妈专业户”,是妥妥的一枚“老戏骨”。

  不过,许娣此番在《我的前半生》中的表演也遭遇了两极评价,被赞的同时也遭到了吐槽,“还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浮夸的表演,这是电视剧不是舞台剧”、“感觉用力过猛了,怎么看都觉得她是在演戏而不是角色本身的样子”。

  陈道明在《我的前半生》中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

  陈道明出演《我的前半生》:

  《深夜食堂》由他来演才对VS陈老师的招牌动作很多

  在《我的前半生》中,陈道明饰演的老卓是一位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的日料店老板,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能在几位主角陷入生活迷局时,以深谙人生道理的“旁观者”身份,为他们带来启示。不少网友扼腕叹息:“《深夜食堂》应该由陈老师来演才对!陈老师驾驭这种不仅能和你聊人生难题,还能顺便做一手好菜的大叔,太容易了!”

  60多岁的陈道明令不少女观众着迷,“我叔骑着摩托车,穿梭夜上海送小姑娘洛洛回家,荷尔蒙爆棚”,“陈道明演的老卓浑身都是戏,一举一动都让人觉得这个男人有过很多故事,感觉他后面要搞大事情……”

  不过,也有观众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说:“多少年过去了,陈道明老师依然竖着风衣领口,依然露着冷峻目光,总感觉会和他以往演的那些经典角色串戏。”也有人指出:“陈道明老师的招牌动作很多,总是那一股抬起头慢悠悠骂你的傲气,我一想起他脑子里就会出现他的一整套表情。”

  继2012年的《楚汉传奇》后,《我的前半生》是陈道明时隔5年再度出演电视剧。不过,相比于3年前在张艺谋电影《归来》中奉献的“教科书级别的演技”,这一次,在这部不少后辈挑大梁的电视剧中,陈道明也遭遇了“老戏骨困境”。

  金士杰在《深夜食堂》中演性格要强的苏医生。

  “永远的江滨柳”金士杰:

  连抬头纹都是戏VS演来演去都是套路

  此前,在口碑不太好的《深夜食堂》中,金士杰、梁静合作的《红烧肉》环节演出了人生百态,让人觉得很暖心。金士杰扮演的苏医生,性格要强,说话带刺,瘫痪的他害怕被不尊重。“金老师真是连抬头纹都是戏,在保姆的照顾下,苏医生也成了一个老顽童,他露出的欢笑发自内心,金老师演技真是没话说。”

  在《楚乔传》中,金士杰出演阴险毒辣的席老太爷宇文席,网友赞其“抖个眉毛都能让人不寒而栗,披头散发,浑身散发着诡异的气息”。  

  今年66岁的金士杰是话剧迷心中“永远的江滨柳”。在电影《剩者为王》里他诉说父亲心声的5分钟独白,说得不动声色,却感动了不少人。

  近段时间,金士杰出镜率颇高,播出的电视剧有《外科风云》《深夜食堂》《楚乔传》,正在或即将上映的电影有《逆时营救》《绣春刀2》等。或许是出品过于频繁,这位“老戏骨”也引起了一些观众的质疑,“演来演去都是套路”,“金老师的表情系统是这样的:低头、瘪嘴、瞪眼。在《深夜食堂》里是这样,在《楚乔传》里也是这样,其实早在电影《剑雨》里,他就是这样子的”。(策划:徐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推荐阅读 套路 | 我的前半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