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了不起的匠人》亚洲手作展顺利开幕

电视 来源:光明网 2017年07月18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7日,由优酷、知了青年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知了万物·手工智慧——了不起的匠人亚洲手作展”活动,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顺利开幕。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及国际在线地方中心总监 吴晓虹、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部主任张广义,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编辑张丽娜,政府合作事业部高级总监杨伟光及知了青年CEO李武望先生等嘉宾出席,还有第二季中的高人气匠人王震华亲临现场。此次活动将展出漆器、松烟墨、蜀锦、榫卯、汉服、黎陶等两季节目中优秀手工艺大师的作品,让观众近距离欣赏独一无二的匠心之作。

由优酷、知了青年出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联合出品,长安马自达独家冠名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豆瓣评分高达8.7,优酷播放量超1.3亿,充分证明了节目受到观众的喜爱。此外,知了青年和了不起的匠人微博收获了粉丝近200万,其中仅#了不起的匠人#的话题量就近8亿,并多次登上文化艺术榜榜首,并一度跻身网综实时榜单前十。新媒体平台的火热,也带来了传统媒体的青睐。第二季的节目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发文推荐,其中,蜀锦集、汉服集更被人民日报微评为“赞缎子手”、“汉服之美,文化之魅”。

随着《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的热播,让很多默默坚守传统工艺的匠人们,从幕后走到台前,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甚至成为了手艺界的网红。比如漆器大师甘而可,一经上线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且微博互动量达4万,他传承的犀皮漆工艺,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评为“让中国漆器重新惊艳世界”。明华堂堂主钟毅,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名气从圈内流传到世界。在汉服当集播出后,微博互动量达到5万,成为本季话题量最大的一集。

《了不起的匠人》节目的播出,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传统手工艺,也让匠人进入了民众“追星”的选择范围。开幕式当天,榫卯匠人王震华亲临现场,吸引了上千名粉丝慕名而来。活动中,还开展了精彩的匠人分享会。

分享会上,王震华大谈自己手工生涯中的心路历程,和一些不为人知的创作故事,传递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正能量。匠人与粉丝亲密互动,耐心回答观众提出的问题,与观众共同探讨东方美。

东方传统文化,一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除了赫赫有名的长城、故宫……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手艺,值得被关注、值得被传承。《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将重心放在探索东方美、发现东方美的主题上,通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观众挖掘被时光埋藏的“珍宝”手艺,再现东方深厚的传统文化精髓。

本次手作展将持续展出到8月4日,为期20天。除了开幕当天出席的匠人王震华,还将会有匠人及幕后工作人员陆续出现在展馆现场,并参加活动期间每周六下午14:30至16:30举办的匠心分享会活动,展现东方美,传递匠心精神。此外,《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的新书将于7月27日正式上市,将匠心故事用文字的形式留存。

每一个传统手工艺的领域,都是一个外人不得而入的秘境。此次手作展不仅是《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收官的精彩盘点,自我总结,回馈观众,也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目前正在紧密筹备中,继“治愈系匠心微纪录”、“登场了,东方美”之后,带观众走进一个“敬畏”的天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