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赵宝刚谈《深海利剑》:逆市场 用新人 拍摄难

电视 来源:北京晨报 2017年07月2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赵宝刚 《深海利剑》有“三难”——  

  昨日,沉寂两年的导演赵宝刚带着最新的军旅题材剧《深海利剑》现身媒体,他用“场面有点壮观,气势有点磅礴,心里有点哆嗦”来形容他的心情。对于入行近30年的赵宝刚来说,这部以青年潜艇兵成长历程为故事主线的《深海利剑》应该是他拍过的最难的一部戏,仅从拍摄期间“胖了20斤、剃光了头发”就不难感受赵导的焦虑。赵宝刚此前以拍摄都市青春题材见长,很少接触特效,而这部戏水下的戏份全部靠特效完成,这对于赵宝刚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作为目前我国首部拍摄海军潜艇的影视剧,《深海利剑》将于7月27日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以及爱奇艺同步播出,全剧讲述了我国海军为抵御外来潜艇的侵犯,火速制定“T计划”网罗精英人才,为正在研发的新型潜艇培育指挥型军官的故事。赵宝刚的“难”主要是拍摄难度大、题材逆市场、没有明星脸。具体地说,拍摄难是因为赵宝刚选择了“真实潜艇+场景搭建”的方式进行拍摄,全部按照真实海军部队的“新型潜艇”进行还原,而剧中的普通潜艇的部分戏份都是在真实的军用潜艇中拍摄的,不仅内部空间狭小,镜头调度不易;而且潜艇还有作战任务,所以剧组一切行动都要和部队配合。

  至于为什么选择“逆市场、用新人”,赵宝刚坦言:“一直在拍情感题材,原来就想拍个海军的戏,现在弄成这么大动静,心里还有点忐忑,我这回稍微大胆一点,全部用新人,没有一个明星,所以给市场造成一点混乱。” 剧中除了特别出演的王阳之外,高旻睿、刘璐、金禹伯、徐洋、袁布、韩宇辰、张家鼎都是毫无名气的新人演员。“所有的年轻演员在拍摄过程当中跟我奋战了150多天,他们也吃了很多的苦,之前还去体验生活。明星们可能不会给我这个时间长度、也不会去花费这个精力;但是,一部作品我希望给我们空间和时间是搞创作,而不是给我们的时间和空间去算演员的档期,那样是拍不出好的作品的。”

  大胆起用新人的背后,赵宝刚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作为业内最资深的导演,他深知现在播出平台都要明星,而《深海利剑》虽然没有明星,但在制作上也没少花钱,用赵宝刚的话说就是,“我这个戏投资也比较大,卖得便宜我觉得有点亏本,对不起我们的投资方,所以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所以他非常感谢三家播出平台,认为他们对电视产业的正常循环做了贡献。(记者 冯遐)

推荐阅读 赵宝刚 | 拍摄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