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猫片执行董事长王裕仁:国漫要崛起必须做出中国内核

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1日 14: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国内的网生文化产业发展加速,IP创作开发国漫崛起全产业链运作等一系列概念化内容应运而生,2017年颁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表明了国家对新型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态度。IP新时代到来了,如何把原创IP运营好,打造出众多具有匠心精神的产品?《凡人修仙传》出品方、猫片执行董事长王裕仁给出了答案。

 

 

王裕仁

        央视网:目前,国产原创动漫制作成上升趋势,有一种说法叫“国漫崛起”,您怎么看?
        王裕仁:核心内容方面,现在很多流行的国漫是国漫小说改编的,过去这十几年国内网络小说对国漫的影响巨大,发掘了大量的原创内容,大家提到的《斗破苍穹》《 斗罗大陆》《龙族》都是这个范畴的。当然纯技术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追赶得很快。我认为我们的国漫要真正做好,必须做出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比如我们在做这个《凡人》的时候,用到了来自六个国家的、七八个不同的团队,既有日本的、台湾的,还有美国的怪兽、韩国的一些技术等等,算得上是一个全球顶级动画人的合作,但我们提供的是这面的核心,不管故事内容还是风格,它的内核是中国的,外延是国际的,最后我们向外输出的是一个代表中国的产品。这点跟我们以前的中国的团队去给日本人做外包和美国人做外包,意义是完全不同的。 

将夜

《将夜》

        央视网:对现在IP行业的未来有什么看法?
        王裕仁:IP行业这几年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随着网络尤其是移动端的普及,大家吸收信息包括消费文化产品的时间和频率都在增长。从这个角度讲,IP作为文化或者是泛娱乐产业的一个源头,是一个抓手,在这几年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是顺理成章的。但是行业之中也是存在乱像,比如说价格的不明确、不透明,品质的良莠不齐,包括导向、监管的问题。但随着像猫片这样专业的运营机构的增加,市场的声音和专业程度的不断提高,乱象是可以得到控制的,相应的专业度也会提升,未来IP运营行业会成为整个文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游戏影视制作、以及各种渠道行业,会一起形成合力,推动娱乐产业、文化产业向快向好地发展。

《凡人修仙传》

《凡人修仙传》

        央视网:为什么用三年时间打磨出《凡人修仙传》这部动画大电影?
        王裕仁:主要是现在国内很少有人做过吧,我们作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必须要经历一些探索、试错的过程,才能摸索出合理顺畅的流程。我们大概经历了两到三次的试错,从团队的筛选到重启,出东西不满意、重启、修改更换团队组成等等,中间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后来我经常和别人比喻,这个过程就好像我们第一次造跑车。以前我们只是造过拖拉机,没有做过跑车,所以,这个过程就是我们要拆解别人的东西的过程,拆开看发动机、动力系统、方向盘,怎么高效地装在一起,通过拆解建立我们自己的完善流程,逐步打造起成熟的原创IP运营企业。然后这个东西他还得是一个中国的东西,老外虽然有这个技术但他造的东西里缺少中国的表现,所以我们其实有大半的时间是从这里挖掘出一个中国的东西,比如主角的性格和行为特点,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调整,比原来最早的团队和制作伙伴构想的更中国一些。总得来说,我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在未来三到五年,猫片会成为拥有核心的IP知识产权+产品+用户的IP运营企业。 

《凡人修仙传》

《凡人修仙传》

        央视网:《凡人》系列如何资本化运作?
        王裕仁:在我们看来,每一个IP都是可以商业化的资产。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就会比较注重产品之间的联动,还有同一个系列向下的各个领域之间的联动。比如说《凡人》这个系列,我们还会有影视、衍生品、游戏等等这样一个种类繁多的IP开发计划,从这个角度来说呢,我们希望把每个IP发展成拥有完整商业系统的产品,最大限度的发挥产品和粉丝之间的粘性,让粉丝成为产品的用户。从这个角度来讲,每一个IP的文字属性和文化属性先抛在一边,他的商业属性就跟做一个金融投资的项目是一样的。

        央视网:《凡人》系列计划向海外输出,如何让外国人接受?
        王裕仁:实际上,我们花了很大的代价,这是最核心的一步,就好像当年我们看过《龙与地下城》系列的时候,那里有法师,中国没有法师啊,都是道士,只有神仙,但人家画面做的漂亮,当时通过魔兽世界的游戏,看完就惊呆了,就了解了《龙与地下城》体系就接受认同了,现在我们做的这个刻意没有任何台词,把这个片子丢到欧美,丢到日本他们就看的懂了啊,有些细节,他们也不明白,比如法宝怎么是从口袋里掏出来的啊,对吧,空间戒指,有些东西人类是共同的,看过后会在群里讨论,非常燃,不同文化的人,不同思想层次,不同学识的人,都有一个基本的视觉性的,都有一个愉悦性的追求,把这个做到极致做敲门砖很好。

 

 

 

 


 

 

 

推荐阅读 国漫 | 崛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