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绣春刀2》 没有救世英雄 只有乱世浮沉

电影 来源:新京报 2017年07月2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聚光灯】

  动不动就一飞冲天的令狐冲们、动不动就左右天下争端的乔峰们,不再是当今的主题。当今的华语武侠电影想继续生存,成为系列,《绣春刀》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依靠真实历史,依托大时代背景,可以在人物能力上有所夸张,但改变不了大局,甚至对自己和身边人的命运都无能为力。尽管艰难,最终仍愿意伸张心中的侠义,这更符合当下国人的心理和处境。

  三年前的一部《绣春刀》,诚心诚意,虽然票房一般,但是反响热烈,估计导演路阳自己都没想到会出续集。前作的结尾基本是一个封闭的结局,很难接下部,结果路阳硬是续了一个前传的构思。三年后,《绣春刀2修罗战场》应声而出。而这一次,更加直接告诉观众,“武侠电影”的路子要变了(注:把《绣春刀》归为武侠电影也有争议,因为它既没有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的“江湖”,也没有无所不能的“侠客”,它讲的,其实是明末“基层公务员”的故事)。

  没有英雄,没有贤主,也没有跟他们生死相随的美人。就像张震说的:“谁也救不了这世道。”电影角色,即便心怀济世之心,也绝非伟光正的形象,更多的是身不由己地在“江湖”中沉浮罢了。

  影片依然还是以原版的班底为主,导演没变,加入了宁浩这样级别的监制,川井宪次的配乐,以及张译这样的实力派演员,其他配角雷佳音、辛芷蕾等演技同样出色。这样的组合只要循规蹈矩地拍下去,总不至于跑偏。果不其然,《绣2》一如既往地严格把关细节。

  电影一开始的萨尔浒之战,金士兵说的是地道满语;武器、装备、服饰、书画,乃至台词都严格按照第一部留下的风格来处理;明军的前膛火枪,戚家军后人的苗刀以及《单刀法选》的手势动作等,都再次出现。可见主创力图呈现一个宏观的明末社会,又希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放入自己的武侠格局,所以场面上的处理一直是以精细、精致为主。

  王家卫说过“张震是把好刀,好刀要藏。”确实,张震的演技和气质一直很难得,虽然在个人动作戏上很难有大的突破,不过用例如八极拳中的几个经典动作,作为自己的招牌也未尝不可。这电影节奏和感觉也就像张震一样,不是大红大紫,但是谁提起来,都会叫一个好。

  可以说,除了张震与杨幂的感情戏显得唐突和牵强,本片基本没有太大的毛病。最主要的是,这个系列里,主创的思路愈发清晰,那就是他们想要的华语武侠电影,已经从救国救民、影响天下格局的大侠,转变为懂得如何在大时代下通过小人物的努力,改变这个世界一点点的真实处境。

  社会进步了,观众成熟了,动不动就一飞冲天的令狐冲们、动不动就左右天下争端的乔峰们,都不再是当今的主题,也很难再引起共鸣。当今的华语武侠电影想继续生存,成为系列,《绣春刀》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依靠真实历史,依托大时代背景,可以在人物能力上有所夸张,但改变不了大局,甚至对自己和身边人的命运都无能为力。

  沈炼是一个苦情、侠义,自卑,刚毅果断的矛盾体,但也懂得妥协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不过只是正好卷入了这个天下纷争之中,成为浪花中的一个点,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有武侠梦的人的真实写照。

  尽管艰难,最终仍愿意伸张心中的侠义,这更符合当下国人的心理和处境。

  □雷武龙Tian(影评人)

  人物

  沈炼的绣春刀、连弩代表着他两种性格,果断刚毅,同时不择手段,但片中那只小黑猫却也给他一个柔软的侧写;无孔不入、睚眦必报的凌总旗官,笑面虎又不失义气的裴纶,以及委曲求全心怀报复的陆文昭都显得有棱有角;而金士杰扮演的魏忠贤依然还是那么的老辣和丝丝入扣,一句话一个动作都透着深意和算计。他和张震扮演的沈炼是仅有的两个前作中就有的主线演员,当然片尾的彩蛋中,为了延续剧情出现的丁修也算一个,估计到了第三部,依然会沿用下来。

  武打动作

  虽说片中的动作场面设计突破不多,但夜闯锦衣卫案牍库那段,与东厂郑掌班的对决算是全片动作戏上的最大亮点,带着暗器的流星锤非常符合东厂番子阴狠算计的性格,而动作设计中“浪子踢球”“苏秦背剑”等经典流星锤套路更是极具观赏性,这一段颇有当年《卧虎藏龙》中夜夺青冥剑桥段的风采。而沈炼通过简单几式就判断出信王的刺客来自边军以及戚家军后人的设计也是武侠小说中最经典的套路之一。在真实感已成为武打动作片的奢侈品时,没有背离地心引力的飞檐走壁,拳拳到肉的打斗却给了观众难得的震撼。

  格局

  第一部将主要情感倾注在沈炼、卢剑星、靳一川三个结拜兄弟的生死情谊上,第二部则把线索放在了不同政治势力斗争带来的杀戮与背叛。情节也是环环相扣,逻辑更为顺畅。不管是沈炼从服从到迷茫再到抗争的转变,还是陆文昭两面三刀的深层次原因,包括裴纶因为报仇对象的易位,带来的言行举止大变,线索非常明晰。第一部是已经“铲除阉党”之后肃清的故事,第二部则关乎“如何铲除”和政权交移(天启死,崇祯继位),事情更大,牵扯更广。可见第二部的内在格局远高于第一部。

推荐阅读 苗刀 | 杨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