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江南才子”陈勋的原创音乐创作之路

华语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是一名高校英语教师,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战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如今桃李满天下。他也是一位国际民间友好人士,时不时就会有某国友人来华拜访他,外国朋友遍天下,娴熟的英文交流让旁人赞叹不已。他还是一位编剧和导演,校园内外,经常会自编自导创作和拍摄一些文艺微电影,连影片中的主题歌片中曲也都是他自己词曲创作,引得横店影视城不少专业演员倾情加盟。同时,他又是一位高产的词曲作家,四年多时间,共词曲创作和发行了近五十首好听的中英文原创歌曲,其中不少歌曲都已在全国KTV上架点播,受到业界和听众的广泛好评。他,就是近年来国内原创音乐界较为活跃和高产的、被人们称为“江南才子”的、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原创音乐词曲创作人—陈勋老师。

  

    行家都知道,歌曲创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词和曲全都由非音乐专业背景人士一个人单独创作完成,就更不易。据了解,陈勋的原创歌曲创作,始于四年前一次路过金华市五百滩时的感触。1987年,他大学毕业从江西来金华市工作时,就与父母居一直住在婺江边的五百滩。五百滩,古称磨船滩,是当地自古就有名的一个江中小岛,也是当时金华市的一个非常大的居民社区,非常热闹。对于居住了十几年的五百滩,他自然是非常有感情。2003年,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五百滩居民不得不整体搬迁,离开了原来居住的地方。所以,四年前当陈勋再次路过五百滩时,发现五百滩的变化已今非昔比,内心感触颇深,曾经在这里生活的往事又历历在目。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尝试写一首关于五百滩的歌曲,以表自己对此地深厚的感情和浓浓的追忆。陈勋把自己的决定跟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说了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鼓励,虽然也有少数人对其非音乐背景的创作能力表示怀疑。

  “金华渡,五百滩,一颗明珠水中央;风儿轻,云儿淡,双溪春晓杨柳岸。艳桃红,稻花香,蝴蝶翩翩舞四方;波光镜,倩影长,鸳鸯戏水心荡漾。江南雨,轻飞扬,飘飘洒洒润心房;晨曦露, 暖夕阳,月沉西山好风光。炊烟袅, 黄酒烫,欢声笑语老街坊;南市街,芳洲巷, 忙忙碌碌酥饼摊。龙渎河,金虹桥,小桥流水灯火亮;燕尾洲,五百滩,当年金华小香港。”经过了一周的反复酝酿和修改,一首名为《五百滩情歌》的歌词出来了。接着,英文专业毕业的陈勋就开始尝试作曲。在音乐老师同事的帮助下,颇有天赋的他,经过精心揣摩不断修改,一首颇具江南风情的优美曲调终于完成。当歌手录音完毕后,陈勋把歌曲成品上传到了金华热线论坛,立刻就引起了当地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并产生了强烈共鸣,金华日报也立刻派出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和报道。

  初次创作的成功,让陈勋获得了信心,也打消了部分旁人对他非音乐背景的质疑。之后的几年岁月里,他创作的热情可谓是一发不可收拾,有关当地的,外省的,流行的,民族的,中文的,英文的各类歌曲都尝试进行了创作,也获得了成功。《我从梦中哭醒》,《格桑云朵》,《那一湾沙田情》,《Shoe are crying》,《浦江第一村》,《东山岛之恋》,《春草》,《杨梅谣》等一系列优秀歌曲作品相继问世,并于2013年底发行个人专辑《朵朵白云》,获得业界和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国内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相关报道。创作的过程是艰辛的,道路也是曲折的,任何一次的成功,都是需要付出大量汗水和心血的。这期间,陈勋的体重整整瘦了二十斤。值得欣慰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苦和付出总算没有白费,创作的能力和水平总是在一点点一步步的提高和成熟。

  据悉,本月陈勋又有三首好听的原创新歌全网发行,它们分别是:追忆青葱岁月的《甘蔗林》,民国风神曲《我不是陆小曼》和草原歌曲《呼和浩特的早晨》。相信这些原创新歌将又会给全国广大听众带来新的唯美视听享受。陈勋老师说,接下来,他将准备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创作一些正能量的歌曲,来歌颂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党和人民。祝愿陈勋老师的歌曲创作事业未来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