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吴京:《战狼2》生正逢时 是非成败留待评说

明星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7月27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苏姗)2015年4月,由吴京首次担任导演并出演的电影《战狼》在一片不被看好的声音中上映。三天破亿,四天破两亿,七天破三亿,《战狼》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收获票房5.25亿,成为当年电影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黑马。

   《战狼》之后,吴京并没有接拍别的戏,自我调侃“片酬涨了,钱却没赚着”。他认为自己需要沉淀,所以选择求学,学习管理、学习电影、学习导演。他专心去做了一些事,于是有了《战狼2》。

   7月28日,《战狼2》终将揭开面纱,接受市场的检验,吴京坦言“压力非常大”:“以前就是箭,射出去就好了,以炮灰的心态杀出了一条血路。但是第二部不同了,这个口子被我撕开,更多同类型的电影进来了,观众的期待也更高了。我必须要把这种期待值提高两倍三倍,才能达到我的目标。”

   此次,吴京将故事场景设定在了非洲。作为首部走进非洲的军事电影,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参考。“那边的大草原,那边的美丽风景,那边的贫民窟,那边的危险,那边的无奈……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戏里戏外一样精彩。”非洲的拍摄环境给吴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遭遇抢劫、海啸,被毒蜘蛛咬伤,各种突发事件接踵而至。吴京却像个铁人,每天处在打鸡血的状态中,“当你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的时候,精神力量可以战胜一切。”

   再次担纲导演大任,吴京展现出了超强的专业素质,文要打磨剧本,武要演示打戏,甚至要亲自为演员做安全防护……堪称全能。一千多号人的剧组,从国内拍到非洲,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吴京全方位把控着剧组各个方面。如果说《战狼》还存在遗憾,《战狼2》吴京则拿出了更高的水准,他说,“中国观众对电影的期许和品味越来越高,因此要在能控制的安全范围内,尽量还原真实,为观众的影票负责。”

   作为演员出身的导演,吴京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他更了解演员想要什么,而不足是指挥经验比较少,“在现场,由导演身份抽离到演员身份,再从演员到导演,相互转换,这个是我比较骄傲的一面,我能做得很有把握。”

   《战狼》的大获成功,将中国军事题材影片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不但好看,还赚钱了。而吴京却没有头脑发热,他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军事题材影片的工业基础和生存现状都远不如好莱坞。吴京希望电影人能够静下心来,回到初心,“认认真真做戏,踏踏实实做好电影,就一定能达到更高的水准。”同时,他认为,军事电影题材一定要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才能够成功。恰逢建军90周年,《战狼2》在此时机上映,吴京说:“现在对我来讲,人生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时刻,就是在等待是成功还是失败的这一刻。”

   吴京透露,《战狼2》之后,无论成绩好坏,都要休息半年,充实自己,总结一下《战狼》系列的失败与成功,再去学一些知识,让自己沉淀。“人生更多的时间,应该是在积累之中、过程之中、等待之中、创作之中,成功和失败都是很短暂的一瞬间。”

推荐阅读 战狼 | 吴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