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儿童剧《金小蛇奇遇记》暑期亮相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1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1日下午,一场独具特色的儿童剧《金小蛇奇遇记》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与以往在大剧院演出的儿童剧不同,本次在舞台上出的小演员们并非出自艺术机构,而是通过全市海选,选出的小小艺术爱好者。作为由首都文明办与国家大院联合举办的2017“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之一“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的成果汇报表演,该演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以民乐知识作为切入点,由主角金小蛇带领观众们一同探寻在乐器魔法森林发生的的音乐奇遇,突出了青少年儿童团结、友爱互助的文明风采。

《金小蛇奇遇记》登台大剧院小剧场   寓教于乐青少年在表演中学习成长

          每年暑假国家大剧院都会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31日,由首都文明办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的2017“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之“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迎来成果汇报演出。本次夏令营以2016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中“文明观赏大家谈”这一版块的项目成果——《文明观赏读本民乐篇—金小蛇奇遇记》为故事蓝本,通过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文明观赏礼仪、推广民乐知识。通过半个月在西城区少年宫的排练,小朋友们将《金小蛇奇遇记》的故事展现得活灵活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金小蛇奇遇记》主要讲述在乐器魔法森林中,作为战斗功勋家族——蛇家族的最小成员金小蛇,将要在歌舞庆祝会上担任家族之歌《金蛇狂舞》这一压轴大戏的主角。但是由于金小蛇狂妄自大、不懂得团结协作,对负责伴奏的动物朋友们发难,伤透了乐器精灵的心。森林头领老熊为了惩罚金小蛇,命令他进入森林中寻找消失的乐器精灵。在寻找乐器精灵的过程中,它逐渐明白了相互帮助、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最终,在乐器精灵的帮助下,金小蛇完成了家族之歌《金蛇狂舞》的演奏。

         生动的故事情节、孩子们专心致志地精彩演出,让舞台呈现出惟妙惟肖的展示效果。剧中饰演老熊的王天宇同学说:“在2017年的暑假里,我参加了戏剧夏令营《金小蛇奇遇记》的演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话剧的演出,还是在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剧中饰演小云雀的徐梓焱表示:“这个儿童剧让我懂得了做人要谦虚,不能骄傲,否则你将交不到好朋友。我还认识了很多民族乐器,提高了艺术鉴赏力,收获很大。”剧中饰演老鼠王的王嘉瑞补充到:“这次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正真含义。我们的舞台演出正像老熊说的那样‘我们不是独立存在的角色,大家需要学习别人的优点,相互弥补、团结有爱,吵架后就要道歉和好如初,这样才能和平共处’”

        “给孩子们的故事就让孩子尽情地演绎。在这十几天的排练中,小演员们对剧本的解读过程正是对民乐知识的求教与积累过程,让孩子们在演绎的过程中懂得人既要学会独立又要学会与他人协作的道理,这也是我们创作这个故事的主旨与初衷。”主创人员介绍到。

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再结硕果   文明观演市民在文明行活动中体验乐趣

         2011年起,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正式开展。截至目前,“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五大板块“市民新春联欢会”“文明观演实地演练”“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赏大家谈”“市民文明观赏”系列活动贯穿全年。“文明行”活动依托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的资源优势,将文明礼仪与艺术紧密结合,在首都树立了一面文明观赏的鲜明旗帜,为市民带来普及高雅艺术知识、体验殿堂艺术文化的全新视角。

        “‘文明行’活动通过五大版块设计,不断提升普通市民群众的艺术素养和文明观演素养。在活动的进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如何持续地激发普通市民对艺术的热爱?如何让广大艺术爱好者接触更多的艺术门类?对于一些刚入门的青少年儿童,如何提升高雅艺术的文明观演程度?这些问题促使我们做出了一些创新和改变。”首都文明办副主任卜秀均介绍到,“在2016年,我们策划了青少版《文明观赏市民读本—民乐篇》,以民乐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形式,进而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印刷成册的绘本带领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习文明观赏礼仪、认识民族乐器,生动的故事、调皮的‘金小蛇’跃然纸上。2017年,首都文明办携手国家大剧院组成主创团队,将故事搬上舞台,让孩子们在切实的体验中感受文明观赏礼仪,以多样的形式引导大家聆听中国民乐,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情怀。”

       “文明行”系列活动为广大少年儿童构筑了一个多元广泛的高雅艺术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层次、特色化的文化服务,通过对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培育,长远践行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工作,通过引导教育、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内化提升人们的精神需求,外化成为自觉行动,从孩童做起,筑梦未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