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战狼2》:国产主旋律找准了自己的节奏

电影 来源:新京报 2017年07月31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看片】

  在看腻了美国队长横行宇宙拯救苍生后,终于,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拯救者”。无论是《湄公河行动》里彭于晏扮演的方新武,还是《战狼2》里吴京担纲的冷锋,都是专门为当下国人打造的银幕英雄,他们是虚构的人物,但他们来自现实,更来自每一位国人内心。

  真实感让容易雷同的题材显出新意

  时隔3年,吴京一手打造的动作题材电影《战狼2》回归银幕,27日首映4小时横扫9741万、24小时近3亿、4天突破9亿票房大关。进电影院看《战狼2》的观众不少被燃得热血沸腾,想不到国产主旋律电影还有这种操作。

  是的,就是有这种操作。事实上,自去年《湄公河行动》以来,国产主旋律已经找准了自己的节奏。《战狼2》的成功几乎同《湄公河行动》如出一辙,甚至有些方面更胜一筹。无论是金三角跨国追捕毒枭,还是勇斗非洲反叛军保护撤侨。总之,以中国军人为核心的英雄主角,加之惊险刺激的视觉画面,令人肾上腺素飙升肯定是没跑了。

  《战狼2》的剧情和人物都不复杂,但是也很巧妙。延续了第一部的故事情节,只不过这一部的故事从之前的“国境线上作战”变成了“走出去作战”,吴京主演的冷锋这个角色,通过两部戏的锤炼,还是饱满了起来——倔强而不失原则,单纯但不愚钝,这都是一个好士兵必须具备的素质,通常这种系列的电影很容易雷同,让人失去兴趣,比如《敢死队》系列,很多影迷现在根本不记得这个系列一二三部分别讲了什么。

  而《战狼2》里面的设定非但不让人感觉到厌倦,反而很巧妙地用一些矛盾设定,让观众保持浓厚的兴趣看下去。包括一开始的村霸强拆,冷锋出手相助,不惜坐牢也要保全战友一家——没错,《战狼2》里就是大大方方地把社会敏感话题拍出来了;包括后来冷锋非洲流落,看到当地华商投机倒把的嘴脸和真心为中非友谊做贡献的华人医生、员工……这些现实主义的要素,都让这部电影在虚构的故事情节上显得更加真实。其实,非洲部分地区的战乱,使馆的营救等,在现实生活中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只不过这一次,主角换成了中国。

  这次的女主角瑞秋(卢靖姗饰),是吴京第一次执导电影《狼牙》的时候就合作过的演员,所以搭起戏来还算顺畅。虽然在瑞秋之前,冷锋与龙小云(余男饰)的爱情一直被诟病过于戏剧化,但对于真实的大多数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军人来说,心中的感情也就是这样的单纯、浓烈。喜欢一个人,哪怕海外再孤单,都愿意坚持下去。而吴刚扮演的老兵何建国,更突显他老戏骨的实力,虽然大家还是会感到达康书记的影子,但是后面也慢慢觉得他就是一个老兵,最多就有一个“达康书记来救你了”的趣味在。

  动作设计和武器道具无可挑剔

  吴京真的成熟了太多,之前他的动作一直被业内认为太飘,没有亮点——除了《杀破狼》里和甄子丹那段经典的甩棍VS刀之外,没有太多让人记住的地方。但自从他开始尝试军旅题材以后,个人的动作上面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军用格斗术的直接简洁,硬朗的武器风格,加上他自己的套路拆招功底,以及枪械配合格斗动作、搏杀的设计,让他的动作戏好看了很多。

  《战狼2》里面枪击术运用非常多,包括用在AK这种武器上,而枪火和军事场面上让你看得停不下来,挑不出太大毛病,那就证明非常成功了,虽说拍摄艰苦,但这类题材的特殊性,让吴京能一直玩下去,观众也买单,一举多得。

  此外,尽管影片故事情节相对简单,但视角和题材却值得玩味。中国、非洲与世界,是当下国际政治的热点话题。影片中,无论对于非洲人民还是祖国同胞,中国军人的形象毫无疑问都值得以“英雄”相称。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眼里的强大,甚至看出我国外交使馆在非洲的处境。适当的夸张,乃至黑一下“海豹”的段子,可以作为电影的调味剂,但必须遵守的原则也对大众进行了科普。

  旗开得胜的《战狼2》票房前景可谓一片光明,口碑和上座率都使其能够在排片比上牢牢把控主导权。主旋律电影借道好莱坞走向了新的跑道,借助“国产硬汉+好莱坞套路”在技术层面获得了成功。资本助力之下,影片尚未开拍就已经获得了8亿票房的规模保底。

  但一部电影的成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真正让《战狼2》收获成功的,是今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祖国的强大和繁荣让主人公开挂的情节也显得合理化。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宣传语有一句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影片中吴京扮演的硬汉前军人在面对境外反叛势力挑衅“中国人天生是失败者”时也怒斥“那他妈是以前”。显然,影片借人物之口以最直白的方式为观众找到了情绪点,在各种意义上,属于中国的时代正在来临。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军人们的电影电视题材和大众的想象是有脱节,要不然就是历史感太沉重,要不然就是近乎完美到没有缺点的圣人形象。但《战狼2》里面,爱国,爱家人,爱战友,有脾气,讲义气,哪怕急了会说几句粗口,依然是有原则的军人,更让人喜欢,更让人觉得温暖。

  在看腻了美国队长横行宇宙拯救苍生后,终于,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拯救者”,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也能够以保护者的姿态站在银幕的中心。事实上,无论是《湄公河行动》里彭于晏扮演的方新武还是《战狼2》里吴京担纲的冷锋,都是专门为当下国人打造的银幕英雄,他们是虚构的人物,但他们来自现实,更来自每一位国人内心。

  □雷武龙Tian(影评人)

推荐阅读 战狼2 | 狼牙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