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上海举行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8日至2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登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为中国少儿舞蹈艺术发展写下新的篇章。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在中国文联领导下的全国性少儿舞蹈展演活动,是少儿舞蹈艺术活动中具有导向性、示范性、权威性的艺术品牌,也是中国舞蹈家协会注目少儿舞蹈艺术发展,深入开展舞蹈美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注重对广大少年儿童的舞蹈启蒙教育的深刻探讨,引导孩子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个性、高尚的品德,使少儿舞蹈艺术为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贡献力量。该活动自1998年创立伊始,始终坚持“童心、童真、童趣”的创作宗旨,努力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培养少儿舞蹈编创创新意识,推动少儿舞蹈创作锐意进取,大力促进我国少儿舞蹈事业繁荣发展、力攀高峰。

  7月18日,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开幕。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以及吕艺生、黄豆豆、李甲芹、夏小虎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前期工作自2017年2月10日启动以来,经过各地初选,中国舞协共收到舞蹈作品547件。经推选委员会严格遴选,加之“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优秀成果,最终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34个地区177个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展演。

  7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舞协承办的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文联举行。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舞协顾问凌桂明等出席研讨会。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主持会议。

  冯双白回顾了历届“小荷风采”的发展历程,2005年“小荷风采”经历了一次重大变革,将比赛改为展演,取消金银铜奖,改为颁发“小荷之星”“小荷新秀”称号,在评选导向上更加注重童真童趣,注重表现孩子们的理想与梦想,表达孩子们的独特情感。中国少儿舞蹈创作也逐渐在“小荷风采”的导引下走上了正途,越来越有文化自信的资本,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其中感受到舞蹈的魅力和快乐。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幼儿艺术团艺术总监、舞蹈编导曹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校副校长陈家年,北京舞协副主席、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艺术指导杨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田培培,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副秘书长、中国舞协原副秘书长李淑芬,中国儿童歌舞学会理事、河南省舞协顾问曹尔瑞,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凌桂明,海南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团长陆燕卿,上海戏剧学院附属学校校长李莹,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舞蹈系副教授韩瑾,天津市舞协秘书长程伟航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少儿舞蹈创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少儿舞蹈创作遇到的问题及策略以及少儿舞蹈的传播与走向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经过连续6日的展演,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于7月23日正式落幕。经过本届推选委员会的严格推选,共产生出94个作品(包括港澳台地区)获得“小荷之星”荣誉称号,81个作品获得“小荷新秀”荣誉称号。6日的展演期间,逾万名青少年和家长欣赏了“小荷”们的风采。

  在本届“小荷风采”的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包含《多了一个你》《鼓韵新生》《快乐的小脚》《孩子和光》《龙舟》《吃吃吃》《影子》《白云红太阳》等在内的极具前瞻性的少儿舞蹈精品力作,极大的引领了我国少儿舞蹈发展导向。与此同时,推选委员会委员也指出本届参演作品依旧存在作品雷同化、动作成人化、编排晚会化、动律节律化等问题,希望在今后的编创、排演中,从事少儿舞蹈工作的文艺工作者可以以历届经典作品为少儿舞蹈创作的风向标,始终不忘初心,在灯塔的指引下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让舞蹈美育教育惠及广大少年儿童,一同促进我国少儿舞蹈事业发展繁荣。此外,在六场演出中,中国舞蹈家协会全程通过各大媒体海外直播和跟踪报道的形式将演出盛况同步更新给全国观众,使演出关注度再刷历史新高。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这一中国舞蹈家协会屹立19年的少儿舞蹈艺术活动品牌,始终坚持“童心、童真、童趣”的创作宗旨,致力于引领我国少儿舞蹈创作导向、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推动少儿舞蹈创作锐意进取,它用展演的形式代替功利性的比赛,为孩子搭建一个公益性的演出平台,用纯净之心呵护祖国花朵不受得失成败的污染。在前八届的发展历程中,“小荷风采”已硕果累累,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其中感受舞蹈的魅力和快乐,而本届“小荷风采”更是取得重大收获的一届,无论从孩子们的训练水平、表现能力还是从编导的编排来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让我们以花期相约,两年后,再展满塘荷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