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刘烨再演毛泽东:表现大情怀需要大智慧

明星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8月03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电影《建军大业》正在各大影院热映中。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建军大业》把南昌起义那段热血难忘的岁月再一次搬回观众面前。

   从《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再到《建军大业》,刘烨是少有的三部影片的参与者,并两次出演青年毛泽东,对于这类历史题材电影,在他看来拍摄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让像90后、00后的年轻观众愿意去电影院里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

   《建军大业》的导演刘伟强是香港有名的商业片导演,对于导演人选曾引来的争议,刘烨坚定地认为,“导演把商业可视性的成功经验带到了这部电影里。对于年轻观众来说,电影的可视性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一个方面。商业片的功底体现在这部电影里,但是从节奏上来讲这部电影更快一些。”

   曾经两次出演青年毛泽东,这对刘烨的影响和改变是潜移默化的,“青年毛泽东让我最欣赏的是一种洒脱。他的洒脱是我试图去理解的,这种是大情怀、需要足够智慧的东西。”而最让刘烨敬佩的是毛泽东的坚持和毅力,“能把自己的理想坚定地坚持下来,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毅力,也是对我最大的影响。”

   在拍戏过程中,刘烨对如何表现毛主席的情感也会和导演进行交流,例如有一场戏是要跟杨开慧分开,可能就是生死离别,“这时候要不要有泪水,加上儿女情长的戏份会不会显得多余?这些我们都会讨论。”对此导演刘伟强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必须有泪水——伟人也是人,也有儿女情长。事实证明,电影中杨开慧“不要回头”和“十年不回,我等你一辈子”的台词确实打动了不少观众。

   已经两次出演过青年毛泽东,刘烨坦言今后再次出演的机会不大了,“之前以为在扮演毛主席之后就不会再有机会演了,因为形象太特殊了,怕演了几次之后被大家理解成只能演毛泽东的形象,所以以后不会再演。当然像这种建党、建军、建国三部曲的大戏还是会尝试,平时可能不会了。”(作者:张淳)

推荐阅读 刘烨 | 大情怀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