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7八月合唱节华美开幕 燃情唱响“中外歌剧经典合唱”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指挥 吕嘉

       8月4日晚,2017八月合唱节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中拉开了帷幕。吕嘉执棒合唱团,以风格各异的歌剧合唱选段,展现东西方歌剧之精髓。

       歌剧制作是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核心,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作为驻院合唱团参与了大剧院50部自制歌剧的演出。作为八月合唱节的开幕音乐会,“中外歌剧经典合唱”从大剧院制作的中西方歌剧中甄选出16首合唱作品,通过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三种不同的演绎方式,集中展现了歌剧合唱艺术的丰富层次与多元魅力,也通过此次音乐会向观众们展示了合唱团成立八年来的艺术成果和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成果。

        音乐会以耳熟能详的“希伯来奴隶合唱”开场,这首唱段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讲述了被奴役的希伯莱人怀念故国、思念家园的心情,被誉为意大利的第二国歌。上半场集中呈现了包含威尔第、莱昂卡瓦洛、雷哈尔、多尼采蒂、马斯卡尼创作的西方经典歌剧合唱选段。歌剧《游吟诗人》是威尔第剧情最曲折复杂,情感冲突最为强烈的一部,其中“铁砧之歌”旋律欢快、热烈而又不失悲悯,让人仿佛身临吉普赛人营地,感受到吉普赛人自由奔放、热情执著的个性;“士兵合唱”则以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展示出士兵的英勇,令观众热血沸腾。“悄悄地,我们去报仇”选自威尔第《弄臣》,由男声合唱轻声演唱,虽然是弱唱,但声音极具凝聚力和层次,生动道出了主人公的心声。浪漫主义歌剧作曲家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是他创作的最受欢迎的一部作品,女声合唱“这是真的吗”结合了独唱与合唱,明媚的旋律令人陶醉 。真实主义歌剧最重要的两部作品是被称为“歌剧双子”的马斯卡尼《乡村骑士》和莱昂卡瓦洛《丑角》,《丑角》里的“钟声合唱”描述了在天边的绚丽红霞里,乐师与村民们从大街小巷缓缓走向巍峨的教堂,模仿钟声高歌回荡,在清亮的歌声中闭上眼睛,仿若来到了中世纪的古朴小镇。上半场还演唱了轻歌剧《风流寡妇》中的唱段“我们是巴黎的美少女”。

  

        除制作西方歌剧外,国家大剧院也非常重视中国歌剧的创作,雷蕾、郝维亚、印青、郭文景、金湘、唐建平、孟卫东等著名作曲家都为中国原创歌剧谱写了动人旋律。八月合唱节开幕音乐会下半场就选取了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中的精彩片段,既有弘扬正能量的革命剧目《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方志敏》《长征》等作品选段,又有充满厚重历史质感的作品《西施》《运河谣》《赵氏孤儿》,还包括蕴含了民族文化与民俗风情的歌剧《骆驼祥子》中的合唱,无论是歌咏时代悲欢的“北京城”、闲话生活风情的“大豆白米花生”,还是改编自经典民歌旋律的“十送红军”、气势磅礴的“我们终将得胜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都驾驭得游刃有余,带观众饱览了异彩纷呈的中国旋律。
        演出当晚,除了音乐厅内的缤纷歌声外,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还携手移动咪咕直播、豆瓣、北京时间,对“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进行了全程直播。8月8日,这几家直播平台还将对最受乐迷期待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音乐会——‘欢乐颂’吕嘉指挥贝多芬第九”进行直播。

       开幕音乐会过后,还有瑞典斯万霍姆男声合唱团、西班牙b vocal奇妙人声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丹麦国家合唱团、瑞典罗密欧与朱丽叶合唱团还将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的舞台,一同带来世界各地的绚烂之声。精彩演出将持续至8月12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