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学小名士》定档8月17日 寻找最燃国学少年

电视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8月07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5日,国内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卫华,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电视卫星频道总监徐龙河,节目评委李山、郦波、马伯庸及出题官寇乃馨等均出席发布会,与现场50多家媒体互动。

1

1

  发布会在《国学小名士》总决赛现场举办,360星空舞美夺人眼球。《国学小名士》由山东广电龙视传媒与《朗读者》核心导演团队联合制作,独有原创节目模式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108位顶尖名校的国学少年,将角逐最后的“北斗七星”荣耀。

  集结108位顶级选手 打造响亮文化品牌

  新闻发布会在108位参赛选手青春昂扬的《少年中国》歌声中开始。《国学小名士》吸引了全国乃至海外最顶尖名校的“国学小名士”慕名前来。节目组从十数万国学少年精英中精挑细选,历经三个月,最终敲定了108位正式选手,并从中遴选出“北斗七星”选手。

  选手圈层集合了各具特色的外籍选手、混血选手、双胞胎选手,也有正读小学的孩子,也有考入名牌大学少年班的学霸……衡水中学、北京八中、北京101中学、合肥一中、黄冈中学、杭州二中、台湾武陵高中等60多所最顶尖名校的对抗,也是栏目一大看点。

  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介绍:山东广电一向重视文化传承类作品的创作,《国学小名士》将力求打造“有山东气派”的文化精品,节目选题定在“少年国学竞赛”,就是抓住了“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强则国强”,让国学能够在传承中“古为今用 以古鉴今”。

  《朗读者》核心团队加盟 独创节目模式吸睛

  发布会现场播放了《国学小名士》已录制节目的精彩片段,在场记者们纷纷为节目精准差异化的国学定位、熟悉而又陌生的权威题目、超炫的360度星空舞美、激烈的名校少年角逐以及独创的斗转星移、层楼摘星、秘境寻踪等环节所震撼,认为节目有望成为今年又一高端口碑文化品牌。

  《国学小名士》总制片人李克欣表示,与其他文化节目相比,节目的差异化很明显:一是聚焦国学,考察范围从诗词歌赋扩展到了礼仪、服饰、建筑、民俗等大国学范畴;二是以寻找崇爱国学、具当代色彩、勇追中国梦的“小名士”为目标。节目制作人夏欢欢表示,不同于以往以诗词、汉字为主的小切口文化节目,《国学小名士》包含的文化量、知识量非常大,因此节目将广博的知识与浩瀚的宇宙类比,从赛制、环节、舞美等各方面都结合中华传统元素进行了原创研发,相信两大顶尖团队的合作,能够让《国学小名士》再创《朗读者》的辉煌。

  郦波畅谈“唯美国学”之旅 马伯庸称孩子的眼神闪闪放光

  为了给108位选手做出最专业的点评,《国学小名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明史研究专家郦波,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获得者 马伯庸共同担任评委。出题官则由来自宝岛台湾的才女寇乃馨担任。

  被选手们称为“男神”的郦波教授则表示,《国学小名士》与其以往参与的节目有太大不同,国学概念是正本清源,背后包含着一个族群的价值观和信仰,所以真正的国学复兴,要找到它的精髓和核心,而他在这个舞台上找到了国学命题的回归,再加上舞台、舞美、灯光、音效都给人非常棒的享受,让他认为这是一趟“唯美国学”之旅!

  知名作家马伯庸则感性地说,参与节目最大的感受是选手的眼神都特别好看,闪闪发光,不像在参加一个国学比赛,而是对国学发自内心的喜欢,这就是赤子之心。

  出题官寇乃馨曾在录制节目时穿高跟鞋站八小时,站到腰疼蹲在地上,然而她表示,虽然很累,但看到的是每一个少年发亮的眼神,看到的是国家的希望,看到的是未来,是这些“少年强则国强”的少年们的真善美。

  山东卫视稳居卫视前六 文化、娱乐力推青春化转型

  发布会最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与李山、郦波、马伯庸、寇乃馨共同为《国学小名士》启动开播。

  据了解,《国学小名士》也是山东卫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之一。2017年上半年,山东卫视整体收视明显提升,多档节目稳居同时段前五,频道整体收视稳居卫视阵营前六。青春化转型初见成效,年轻化、高学历人群数量显著增加。下一步频道将坚守“悠久文明 青春中国”定位,以“有文化的娱乐、有娱乐的文化”为理念,锻造品牌节目。而作为节目冠名商的康美药业也在现场表示,《国学小名士》这个节目的气质与企业的经营理念非常契合,同样是传承,康美药业也一直把对中药文化的传承作为重要责任,并愿意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108位顶尖国学少年,三位顶级专家评委,两大顶级制作团队,将于8月17日起每周四晚登陆山东卫视的《国学小名士》,确实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 名士 | 少年中国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