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强盛中国撑起“战狼”奇迹

电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8月0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8月8日讯(记者佘颖)  2017年8月7日晚间,上映12天后,《战狼2》终于以33.94亿元的票房成绩,超过《美人鱼》,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它的成功,不仅是一部良心制作战胜了“IP流量”,更代表着中国精气神在大银幕上闪亮登场,威震四方。

  不吹不黑,《战狼2》的确是一部优秀作品,而且全程高频出现中国观众喜欢的大场面、幽默感,具备“爆款”卖相。

  首先,它开创了重工业军事动作片这一全新的电影类型。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没有一部影片,能够如此合适地运用好莱坞重工业手法,展现中国的军事题材,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八一电影厂曾经拍摄过表现宏大战争场面的“三大战役”,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塑造过武艺出众的华人英雄,但是能够把二者结合起来,既有扣人心弦的大场面,又有精准凌厉的武打设计,只有《战狼2》。

  影片的品质也是过硬的。剧情、特效、表演、细节,无一处拖后腿,都是加分项。看完电影,大家都在讨论吴京本人为影片进行18个月特种部队特训,吴刚苦练单手换弹夹,演员与角色融为一体,远胜过那些IP加流量明星的敷衍之作。豆瓣7.5分,已经证明了影片的质量。

  有这些基础,加上之前《战狼1》不错的成绩,《战狼2》的成功基本可以预料,因此北京文化当初给出的8亿元保底还是比较中肯的。

  但《战狼2》票房能从8亿爆发到34亿乃至更高,类型新、品质好只是基础,最重要的,是它成功地传递了一种“中国强、中国人很强”的国家荣誉感。影片的主角表面是“冷锋”,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主角——那就是强大自信、开放包容的中国。

  暴乱伊始,原本放弃了中国国籍的小老板立即提出要去中国大使馆避祸,因为中国大使馆会保护中国人;华人员工、医生深陷战乱腹地,他国军舰已经撤离,大使馆关闭,只有中国海军赶来撤侨,中国使馆还在坚守;叛军肆意屠杀平民,但在中国大使馆门口立即停火,叛军领袖还反复强调不能杀中国人;交战双方火拼之际,冷锋以手臂撑起一面五星红旗,就能让双方短暂休火,目送车队穿越阵地……

  换做一个令人侧目、仰人鼻息的国家,他们的电影人做白日梦也设计不出类似情节,即便突发奇想想到了,也只能走搞笑反讽的路子。只有一个受人尊敬、强盛、有担当的中国,才撑得起战狼的剧情设计,让这些看似夸张的情节变得合情合理,因为这一切实实在在地发生过。

  影片上映后,中国近年来在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尼泊尔大地震撤侨中的图片再度流传,那句“现在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开始刷屏。《战狼2》不仅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还有亿万中国人对当今盛世中国的欣慰自豪。

  慢慢的,到电影院看《战狼2》不仅成为了一种休闲娱乐方式,更成为了中国人展现爱国热情的方式。许多人每天自发宣传影片新闻,制作票房纪录海报,几乎是盯着实时数据看《战狼2》什么时候能打破《美人鱼》的票房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后,网友们又开始热烈讨论,《战狼2》有没有可能打破《功夫熊猫2》的票房纪录,成跻身全球最卖座的前100部电影。

  中国观众不仅渴望目睹《战狼2》成为中国电影史的奇迹,更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在世界电影史上留下一席之地,这证明影片已经不只是一部电影,更是中国精气神的象征。而中国观众仅靠一己之力,就能够将一部电影送进全球票房前100,也无声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今天的国富民强。

  现在《战狼2》正朝着世界级电影的目标狂奔,中国电影将正式进入全球化的电影市场角逐。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观众一直在掏钱看美国英雄拯救世界的美国“主旋律”电影。要改变这一现状,中国电影人必须要彻底摒弃粗制滥造,跟风、追星的坏毛病,才能创作出更多配得上中国地位、不辜负中国精神的影片,让全世界都来买票看中国的“主旋律”。

推荐阅读 战狼 | 战狼2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