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经典巨制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排练紧锣密鼓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9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刻画男女主角在爱情魔药的作用下逐渐摒弃分歧、彻底相爱的全过程,瓦格纳不惜用长达二十分钟的二重唱来展现爱情的魔力。虽然在歌剧舞台上歌颂爱情的咏叹调和二重唱并不少见,但如此兼具浓墨重彩与细致入微的笔触来描绘爱情的唱段,也只能在瓦格纳的歌剧中得以呈现。在解读这部剧的剧情时,该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导演特雷林斯基介绍说:“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爱情故事非常特殊,它并非观众通常看到的以追求圆满生活为目的的爱情,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爱情是以死亡为追求。”男女主角对于爱情的独特追求在这首二重唱中有着明确的体现,瓦格纳极富想象力地使用“黑夜”的音乐动机来代表男女主角的爱情,在漫长的夜幕中,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逐渐弥合着过去的分歧,最终爱情战胜了一切困扰。指挥家吕绍嘉以“狂喜”来形容男女主角在相爱后的状态,“对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来说,夜晚是他们相会的时候,他们赞颂夜晚表示他们是解放的、相爱的,而白天对于他们来说是虚假的。以此类推,有很多这种象征性的,白天是外在的物质世界,夜晚是内在的精神世界,白天是理智的世界,夜晚是感性的世界。第二幕中,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二重唱,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二的篇幅,都是在赞颂夜晚。而两个人的爱情最终到达狂喜的时刻,也就是被马克国王发现后,音乐中白昼的动机再度出现的时刻。”
           在探班活动的现场,杰·亨特·莫里斯与安·彼得森在这一唱段中不仅极尽展现了个人的演唱实力,更表现出极佳的艺术默契。随着音乐的推进,两位歌唱家的表演情绪也被调动起来。从面对现实的痛苦到相爱时的喜悦在二人的唱演中传递开来,给排练厅中的每个人带来了回味与感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