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数字音乐用户占网民七成 5sing重塑原创音乐新生态

综合资讯 来源:北方网 2017年08月10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占网民总体的69.8%。

  数字音乐用户占网民总体近七成,听音乐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要行为之一。从实体CD到数字音乐,随着听歌介质发生改变,人们对音乐产生更多元的内容需求,这也让歌曲的走红有了新方式。近年,越来越多的原创音乐“讨好”大众耳朵,制造出不少爆款。

  7月29日,养成式偶像选秀网综《明日之子》终极战第一场,选手毛不易一首原创歌曲《消愁》震惊全场,仅一周,《消愁》凭近20万销量超越《凉凉》登上酷狗单曲畅销榜周榜单首位;8月5日节目终极战第二场,毛不易又出新作,《像我这样的人》连续三天占领《酷狗单曲畅销榜》日榜单第一名。

  李荣浩、陈粒、赵雷、毛不易……这些走红的原创音乐人,也打造出千万播放量、几十万评论量的爆款歌曲。记者发现,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5sing平台,不仅藏龙卧虎着李玉刚、戴荃、好妹妹等这些已经成名的音乐人,还潜在着不少“正在发育”的音乐新人。入驻平台仅一年的原创音乐人VK,如今已经坐拥40万粉丝,每支作品互动、播放量高达几千万,更在酷狗音乐的流量支持下,频繁登录各大音乐排行榜单。平台“元老级”音乐人,回音哥、董贞、慕寒等,在平台被粉丝敬仰为“大神”,人气不输一线明星。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原创音乐,在悄无声息间就红遍了网络?

  在《中国好歌曲》的音乐总监安栋看来,这些歌曲的走红,是因为作品倾注了创作者多年心血和积累,并非流水线上量产出的作品,它更能代表创作者的态度,包含个人故事和情感。所以,这种“人歌合一”产生的强大力量,是能和一线巨星抗衡的。

  另外,走心又贴近生活的原创音乐为听众带来情感共鸣,人们在歌词中发现了自己的样子,所以圈粉、刷屏也就不言而喻。毛不易的《消愁》,歌词“敬死亡、敬自由”就被网友再次创造出不同版本在酷狗评论区刷屏,5sing原创音乐人董贞创作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尾曲繁花,也是因为歌词贴合剧情,被大家记住。

  这些曾经一度被称为“小众”的音乐,正在伴随电视综艺、热播影视脱离自命清高、画地为牢的固有形象,并在5sing等原创音乐平台的圈层氛围影响下,借助酷狗音乐等数字音乐平台的流量支持,走进大众视野,为更多音乐用户探索更多好听的音乐内容。刘欢曾就“小众音乐”发表观点:因为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听到,不管是小众还是大众。

  所以,音乐不一定要用那么多绚丽的招数,成熟的技法,知名的制作团队,看似低成本的走心、贴地气,才能赚得人气满盈。这个被重新建立的原创音乐生态,也将丰富这近6亿网络音乐用户的听歌曲库,让好音乐不仅限于经典翻唱,继续促进音乐产业的良性循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