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电影从业者应理性对待资本 保持职业判断力

电影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8月10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杨静)自2016年春节档至2017年暑期档前半段,中国电影呈现出显著的增速放缓势态,无论是国产电影,还是引进大片,在票房方面都越来越难到达预期,而少量票房方面表现还不错的电影,在口碑方面却让人担忧,这种情况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产生悲观情绪。有人甚至认为,随着视频网络以及其他娱乐形式的发展,电影观众被严重分流,这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迎来了《战狼2》,影片自7月27日上映伊始就表现出强劲态势,7月30日以3.597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随后创造了最快破7亿元、8亿元、9亿元、10亿元的票房纪录,8月7日票房超过34亿元,打破了《美人鱼》2016年创造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8月8日,在电影公映的第12天,《战狼2》累计观影达1亿人次。

   《战狼2》的火爆给低迷多日的中国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它证明了中国电影观众没有流失,而是在等待值得他们走进电影院的电影。

   几乎可以预料,在接下来的一年至两年内,类似于《战狼2》的动作类型电影将会被大量投拍,就像2012年《泰囧》成功之后,大量喜剧电影随后被生产出来一样。但除了这种基于“生意人”思维的直接反应以外,《战狼2》产生的背景,更应该带给我们的是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考。

   正像上文提到的一样,《战狼2》出现之前,影市低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在这期间,有许多业内人士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反思。

   导演刘镇伟在今年6月份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影市低迷是由于本土电影质量出现了问题,而电影质量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非影视行业资本的涌入。对此观点,他进行了具体说明,他认为非专业的投资商出钱,以非专业的角度指挥电影人拍电影,是导致大量烂片产生的重要原因。

   导演管虎也曾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达出相似观点,他认为热钱太多,让电影行业看起来挣钱很容易,从而忽略了电影制作过程的专业性。而烂片太多,必然导致观众热情下降,造成电影行业整体不景气。

   《战狼2》的导演吴京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透露《战狼2》筹拍阶段,有投资方推荐他请天价流量明星,被他拒绝,因他觉得不值。在采访中,他甚至说出了“不能被资本强奸”这样激烈的表达。

   《战狼2》的成功,证明了吴京直面资本坚持专业是值得的,更加证明刘镇伟、管虎等对资本的认识和反思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电影市场与资本是不可分割的。但我们更应注意到,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如果电影行业无利可图,资本随时都会离去。而在切实经历过电影市场的起伏之后,电影从业者们应该意识到,电影行业的“利”,并不来自于资本的巨额投入,更不是来自于某些一时喧嚣之下炒作的概念和流量;电影行业的“利”,来自于电影产业本身的不断升级,来自于观众进入电影院的热情。

   作为电影从业者,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之下,理性对待资本,不被资本绑架而丧失职业判断能力,是对自身发展的负责,更是对整个行业的负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