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支格阿鲁》首演成功 导演元德:舞台表演是真艺术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5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4日晚,由北京德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众一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大型彝族神话舞剧《支格阿鲁》在六盘水凉都大剧院成功首演。舞剧的创作蓝本来自彝族民间的古老神话,讲述了彝族人的英雄支格阿鲁为了彝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与食人魔多次斗争,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故事。舞剧歌颂了彝族人民善良、勤劳、勇敢的美好天性,展现了彝族人民世代生活的地区自然壮丽的风光。

左起:副总导演罗丽、总导演元德、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文学总监杨启舫

副总导演罗丽 总导演元德 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 文学总监杨启舫

总导演元德 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

 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 总导演元德

        舞剧《支格阿鲁》的制作人范万龙在谈到创作历程时说,从前期筹备到正式上演时间非常紧张,在这个舞剧中一直想找到一个突破,原来所有的想法都是基于舞台的,基于舞剧本体的表现艺术。为了有所突破,希望用秀的表现形式在剧中作为主要的舞美呈现。于是请来了著名的影视剧导演元德先生。元德导演给了很多有创意的想法,将影视元素中的视觉体验效果发挥到了极致,使用了20多台三万流明的极光投影设备,打造出非凡的视觉体验感受,同时,投影面积不仅局限在剧院的舞台空间内,把观众席上部的穹顶和舞台左右两侧的墙壁也一并作为投影的载体,整个投影面积超过剧院内部面积的三分之二,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时,也使观众身临其境于舞剧的情节之中。 

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

总制作人兼总导演范万龙

        少数民族的民俗和文化有多种体现方式,而服装是最能体现和区别于本民族民俗及文化与其他民族不同的要素之一。在谈到本剧的服装时,范总说,彝族的服装和头饰无论是设计还是制作都非常考究,聘请了当地彝族文化的专家作为本剧的服装顾问。《支格阿鲁》中演员的服装和头饰严格按照彝族人的文化传统进行设计,制作工艺也遵循彝族人服装的工艺流程经营制作。
      

总导演元德在现场

总导演元德在现场     

       在谈到本剧的服装设计上,导演元德强调说,由于舞台表演与现实生活有所不同,剧中的服装设计较之日常生活中的彝族服饰做了更多的艺术化处理,使其舞台呈现效果更加明艳亮丽。学习京剧出身的元德导演除了著作颇丰的影视剧外,在香港也曾导演过舞台剧,但在内地却是第一次导演舞台剧。他说,他说舞台表演与影视表演有很大不同,舞台表演是真艺术,同时要跟观众互动,你身上有多少真功夫真技术在那一瞬间要完全真实的表演出来,不能失误,而影视表演是可以重来的,十条八条直到满意为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打造一部舞台剧更加不容易。

        据悉,大型彝族舞剧《支格阿鲁》在六盘水市上演三场后,8月21日将到贵阳进行汇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