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郎朗讲授公益钢琴大师课 与四位琴童“切磋”技艺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08月17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分享自身钢琴故事

现场指导琴童弹奏

  当天,大师课一开始,首先由著名主持人梅卿女士与钢琴大师郎朗进行深度对话,分享郎朗与大剧院十年的交往历程、其学琴经历及其对钢琴演奏和艺术普及教育的感想。随后,钢琴大师课正式开始。金育承、赵梓彤、蓝方块、刘浩4位来自不同学校的钢琴学习者逐一演奏了张朝的《山娃》、贝多芬奏鸣曲《月光》第一乐章、李斯特的《钟》和李斯特的《爱之梦》。每位孩子演奏结束后,郎朗都会对他们的演奏作出评价并给予现场指导。

  4名孩子中,16岁的刘浩是郎朗公益钢琴大师课中一位特殊的朋友。作为一位少年钢琴演奏者,刘浩虽然双目失明,但他对音乐的热爱与所展现的天赋,却让人印象深刻。郎朗耐心地在刘浩身边倾听、指导,并给予鼓励与赞赏:“太棒了,对于这样一个16岁的孩子来说非常不容易。他的指尖很敏感,极其细腻,很会在空间中找寻时间,善于意境的把握,非常好!”

  孩子中,还有来自“郎朗音乐世界”的两名学生。多年来,郎朗热衷于音乐教育的公益事业,2012年还创办了钢琴学校“郎朗音乐世界”。该校由多位国际著名钢琴家及教育家组成顾问团,拥有优质海归音乐教育师资及专业艺术管理团队,采用海外音乐学院预科管理模式及丰富的国内外高等音乐学府教育资源,助力钢琴学子成就音乐梦想。赵梓彤同学表示:“我2016年加入郎朗音乐世界,在那里有很多著名钢琴家给我们上课,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天,很感谢郎朗大师课,对我的指法和弹琴的技巧都有很大帮助。我觉得我今后要更加好好练琴,把弹琴时的坏习惯都改掉。”

  大师课现场,郎朗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在钢琴演奏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他说:“学琴的过程中不仅要对技巧有一定的把握,还需要注重音乐给你们带来的独特感受,弹钢琴不是一门纯粹技术性的事情,还重在通过琴声来表达情感。”大师课尾声,郎朗还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互动,回答现场观众对于学习钢琴所关注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经历体会,并为观众答疑解惑。

  此次在郎朗公益钢琴大师课的现场,还有16位选拨入围的琴童,他们怀着同样对钢琴的热爱,在舞台上近距离观摩大师课。孩子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其中来自国家大剧院美育教育项目的对接学校——校尉胡同小学的郝同学表示:“能够这么近距离观看郎朗老师授课,我非常兴奋。郎朗老师讲得非常生动有趣,我学到了很多。以后弹琴困难时想想郎朗小时候怎么克服困难,再想想今天的盲童哥哥,眼睛看不见了还弹那么好,我就会更有力量,告诉自己更要努力。”

  观众席中,还有许多外地家长专门带着学琴的孩子来北京听大师课。“能够见到自己的偶像,我感觉很激动,也很幸运,真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的活动中来,聆听大师们的谆谆教诲。”现场的一名观众表示。

 

推荐阅读 大师课 | 切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