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新语境中与内心主题表现——李恒油画作品欣赏

当代艺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8月17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窗前的枯花55-65cm油彩1996年 - 复件.JPG

《窗前的枯花》55-65cm 油彩 1996年

大梨65-70cm油彩2009年 - 复件.JPG

《大梨》65-70cm 油彩 2009年

新语境中与内心主题表现

——李恒的油画读后

作者 徐恩存

  当代世界,带给人们的是十分复杂的感受与体验,虽然,每个人面对巨变世界的感受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共同发现,这不是已有的经验、理念所解释的世界,也不是我们曾经熟悉的世界;而且,我们所有的“感觉”都体现为一种陌生感。

  其实,这是我们世界的现实,“无法言说”恰恰是一种常见的“言说”方式,当然,这种“言说”的特点是——情绪的、感觉的,甚至是一种极端的,因为,这一切都是内心表现的需要。

  李恒在所谓的“消磨时间”中,创造了一批油画作品,反映的正是他的“心象”;也可以说,他近期的一批油画新作,都是他内心感受的表达,虽然尺幅不大,却都是一种内心图景的展示。作为当代画家,李恒油画作品的当代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当代文化语境开启了他的新视野,使他得以认识到——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是艺术创作伟大而永恒的主题;以此为起点,李恒是以“让艺术回到本身”为审美理想的,所以,他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反思、颠覆和找寻,以及他日益确立的新出发点。

3风景100-80cm油彩2013年 - 复件.JPG

《风景》100-80cm 油彩 2013年

  这就是,在他作品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更复杂的人类精神的象征行为和情感表达形式,它与当代文化语境、精神需求等有着多样而广泛的联系,历史动机与因素则在作品的深层隐状。画家的人物、风景等作品,作为符号出现在画面中,实际上这是他个人在现实中的感受,也是个人的直接经验;而且,由于在当代语境中,画家很难找到一个个人与现实的平衡点,所以,他不得不用笔触、色彩,乃至夸张变形,甚至扭曲等表现手法,打碎了情境的合理性,并在消解了三维空间的逻辑关系之后,把时间因素剔除画外,进而强化空间因素,在近乎平面空间中展示符号关系及其意义,一切因而具有寓言与幻想的特点。

  借鉴表现主义的手法,使作品的内心主题与情绪传达,更体现为荒诞的变形情境,使形式、语言等在淋漓尽致中,显现为一种心理感受与状态,因此,看得出画家更注重以自己的方式展现艺术本身的表现力,这是因为,当一切都依照艺术表现的需要展开时,内心感受和情绪作为动机,转化为艺术表现的基础,而依赖这样的基础,艺术表现才能达到这样尖锐,犀利的感觉。而艺术表现力的推进,反过来使内心感受和情绪得到强化,作品的总体效果就必然强烈。

1风景80-100cm油彩2012年 - 复件.jpg

《风景》80-100cm 油彩 2012年

  当代绘画确实已经失去了单纯性,它那种含混地多元性因素似乎在铸造一种新品质的绘画。李恒的油画作品当属于这种新品质的绘画,在他尺幅不大的作品中,表现的都是当代人的内心感受和情绪,无论是人物,静物,还是风景,都昭示了当代人与现实生活的内在丰富性;当代语境中的内心表现,一个重要特点是远离深度,以平面的人与物关系,来适应当代审美趣味,这同时也是某种个性化力量的宣誓。

  显而易见的是,李恒的油画自觉认同了当代语境,他的作品在深层表现了价值秩序的位移与重构,其中的现代精神气质体现出一种现代意义的价值秩序的追求,改变了现实性绘画的表象遮蔽,而直指内心与特定情绪。

  质言之,李恒的绘画走出了“经典的桎桔”,在想象与真实之间找到了艺术表现的契合点,在直觉方式中,参与了当代艺术家集体性“改写”功能的发挥,进而结晶为一种充满观念的新颖性、形式的随意性、结构语言的情绪化等特点,但是,它反映的正是我们时代特有的深刻的焦虑,即空间上错位,精神的挤压,以及所谓的“异时异地的虚妄概念”等的复杂关系,尽管如此,它体现了一种陌生化的绘画品质,并且紧贴当代人的内心感觉,这是难能可贵的。

  2010.3.31于北京

推荐阅读 油彩 | 李恒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