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专家点赞《极客智造》:开启全民创新性思维

综艺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8月18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下,科技、设计创新在世界各个发达地区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程度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我国也正处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的重要阶段,人们对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关注。为了更好普及设计内涵、展现我国创新发展道路,深圳卫视联合飞科星腾影视传媒、北京锦泉文化传媒、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联手打造了全国首档科普类喜剧综艺节目《极客智造》。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教授,对综艺节目将目光第一次投视到科技设计领域的行为表示肯定,并力赞《极客智造》用创新的模式向群众传播设计理念,可启发民众智慧生活,增强民众创新力。

  综艺首次为设计代言 助力“中国制造2025 ”

  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上海世博会上层出不穷能够昭示未来、引领未来的的新理念、高科技的“中国智造”展品,到成功打进巴西世界杯的“中国智造”摆脱品质得到认可。中国制造和设计所在层级跟国际最高水平的距离在不断缩短,在科技智造领域,中国的设计制造已然处在世界第一方阵。

  在此背景下,深圳卫视主动肩负起传播中国科技创新力量的责任,在已经形成的“新闻”、“双创”、“综艺”、“时尚”四大特色节目群基础上,不断强化自身“中国第一电视双创平台”的优势。“双创节目群”全新加入“知识IP”系列,打造具有产业拓展属性的综艺、纪录片等运营创新项目,助力创新驱动,着眼未来。

  而《极客智造》作为“知识IP”系列节目之一,以科学设计创新为题材,牵手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将DIA获奖“中国设计作品”、科学知识和设计理念贯穿在每一个喜剧故事里,利用喜剧的表达方式传达给观众。通过设计产品和其背后的设计创新故事,让观众更好的了解中国在设计创新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中国智造”的发展现状。

  对于节目这样的立意,宋建明教授表示十分难得:“很开心看到有这样的制作方和平台来关注这个领域,和综艺这种具有广泛传播性的大众媒体结合,必将使得中国智造得到最广大范围的传播”。综艺节目为中国科技设计代言,这在综艺制作史上是开创性的尝试,让民众了解设计和中国智造现在的发展水平,不仅能够增强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将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巨大推动力。

  设计并非不接地气 人人都可以成为“智慧生活家”

  不同于以往远离生活实际、单向说教的科普节目,《极客智造》每期都将围绕育儿、环境等贴近生活的话题展开,其中涵盖的设计产品也都源于为解决现实生活问题为目的“智慧生活”作品。且《极客智造》独辟蹊径,通过喜剧的方式演绎创新设计中难以传达的理念,把看起来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设计“降下来”,使得观众更易于接受。

  对这种节目主题和表现形式,宋建明教授表示充分的肯定:“设计本就不是设计师的专利,所有人都可以具有创新性思维,设计是专业,更是生活的智慧”。节目也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希望通过对设计产品及产品背后设计思路的讲解,展现设计师是如何通过设计、智慧地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进而启发民众原来生活难题可以这样解决,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智慧生活家”。

  据悉,《极客智造》将于8月26日起每周六在深圳卫视播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