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换了人间——1949·北京》历时5年,画绘63位开国元勋!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5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8月24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大型绘画作品19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赵建成的作品《换了人间——1949·北京》。

陈列于展厅中央的作品:《换了人间——1949·北京》

陈列于展厅中央的作品:《换了人间——1949·北京》

《换了人间——1949·北京》局部

《换了人间——1949·北京》局部


        作品以开国大典这一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用中国写意水墨的形式来表达,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与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和唐勇力的工笔画《新中国诞生》立意有所不同,赵建成并不侧重于开国大典历史时刻的场景描述。而是转换视角,通过对史料的深入研究与考证,潜心于63位功勋人物的内在状态和外在特征,通过对这一批开国元勋的人物肖像的刻画,充分体现了一个时代的表情。

赵建成在创作

赵建成在创作

        赵建成说:“我将选题命名为《换了人间——1949·北京》,是因为在我的眼里,1949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拐点,它的意义重大,是中国社会和历史的一次重大变革,而书写中国这一壮阔历史画卷的,正是这批独特的人物。我将他们还原到那个历史节点上,用他们的集体面貌来展现1949,这一特定时刻,让那个意义重大的历史时刻变得鲜活而有生命力。仿佛他们从历史画卷携手走来,从此,中国社会走向一片新天新地。”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赵建成在驾驭这种大主题的历史画卷时,不仅是严谨诚恳的绘画态度,更有着深沉而真挚的情感。

 

推荐阅读 1949 | 北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