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精品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 抒中国情怀跳中国舞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0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中国故事,抒中国情怀,跳中国舞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重点打造的文化艺术力作--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北京天桥剧场参演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

  该剧是著名导演沈晨继春晚节目《万马奔腾》后,历经多年思考,精心推出的一台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讴歌国人民族气质,展现中华千年礼仪之邦磅礴气韵与深厚历史文化精粹"为诉求的大型艺术剧目。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出版社社长苏士澍深情赞扬该剧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的典型,赞赏编创团队抓住了中国文化的根本。并且他挥毫泼墨,题字赠送《十二生肖》墨宝。

  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由沈晨担任总导演,著名音乐家孟可担任音乐总监,特邀中央戏剧学院舞美设计师边文彤教授,著名服装设计师陶蕾,著名作曲家胡焜、吉鹏、吕埕平,青年编剧孙磊,青年编导李铭佳、刘翠、谢元臻、陈锐,国家一级作曲家苑飞雪等众多优秀艺术家,共同组成主创团队。青年舞蹈家曾明、孟庆旸、李超、王悦洋、刘佳妮等担任主要演员,国家京剧院靳智棋,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汪子涵鼎力加盟,共同打造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

  生肖文化,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象征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璀璨瑰宝。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以中国生肖文化为创作题材,以打击乐演奏和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以中国写意画卷为美学体系,选取"日晷""晨钟暮鼓""春夏秋冬四时风貌""中国历史年代特色与演变"等一系列元素,展现十二种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十二生肖背后"时间与生命"的宏大主题。

  全剧分为四幕十二个节目,从序幕《丑牛牧野》到尾声《辰龙归元》,打破常规顺序,突破传统民俗概念,暗合中国从古至今十二个重大历史年代特色--从盘古开天辟地般的拓荒牛之态,到秦汉的猛虎之威;从魏晋风骨的未羊隐逸之形,到大唐巳蛇汇川的包容之姿……以每个生肖动物的性格、气质,对应各大历史年代的风格、气质,展现中国千年文脉的渊远传承。由于近代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和其背后所代表的历史事件,使十二生肖更突破了其图腾表意而延展成为鞭策国人振奋精神,共同奋斗于民族崛起、中华复兴的重要象征符号。在剧目的高潮处,这些震颤在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化作十二生肖丰碑的崛起,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奋勇向前,开创未来。

  8月29日晚,记者深入排练现场采访,演员先后展示了《寅虎啸林》《木春》(打击乐:果壳/巫毒/U型蜡尺/鸟鸣器)、《子鼠闹天》《卯兔邀月》《戌狗嬉风》《火夏》(打击乐:雨棍/海洋鼓/蛙鸣器/雷音板/闪镲和交响对镲/中国大鼓/卡巴萨)、《酉鸡出尘》《午马奔云》等节目的精彩片段,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宋官林介绍,2015年东方演艺集团拍了《东方之爱》和《东方之声》,重新吹响东方出发的"集结号"。2016年拍了第一部舞剧《兰花花》。今年(2017年),集团重点创作两个作品,其中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要突出讲中国故事,跳中国舞步,传承传统文化。"在表现作品的时候,根据东方歌舞团的传统特点,在讲中国故事、体现中国元素的同时,把亚洲、非洲、拉美洲的元素揉进去。作品选对了题材,适合每一位观众。创作过程中,不拘一格选人才,排练精益求精,对于集团队伍是个历练。"

  舞·乐《中国故事 十二生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民族精神的昂扬气魄、千年大国的巍巍风范,倾情展现于天下,是世界认知中国的又一扇窗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