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苏醒何洁的《Stand Up Again》是中国嘻哈里的大片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醒的新歌《Stand Up Again》,有两个很重要的属性,一个是励志属性、一个是音乐属性,这听起来像是废话,毕竟华语乐坛的励志型歌曲,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分类,有这两种属性的歌曲,远远不算稀奇。但从细节来看,苏醒的这首新单曲,无论是励志属性还是音乐属性,却都有着共性基础上独特的个性,这也让这首歌曲,在如今的华语乐坛,自有其特殊的意义。

  先说音乐属性。

  《Stand Up Again》当然是一首嘻哈风格的单曲,但它却并不是流于形式的那种说唱作品。整首歌曲的主体结构,偏向于Melody Rap,没有那种中英文转换所带来的音节怪异感,因为旋律的流畅和一气呵成,也让整首作品尤其符合华语歌迷的聆听习惯。

  作品在编曲上,则于EDM的基础上,又融入了Contemporary R&B、Progressive Trance、Chill Trap和Pop Rock等元素,尤其像Progressive Trance、Chill Trap这样的元素运用,以及创作中大量的双押韵技术,也可以从音乐的角度,确立了《Stand Up Again》这首歌名里Again的意义。这确实是苏醒重新、且全新的回归,至少在技术上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是一个站在时代前沿和风口的苏醒自己。

  和一般华语嘻哈作品,或者追求某一种细分曲风的细节,或者在文字上过过嘴瘾相比,苏醒的这首《Stand Up Again》,也在制作层面上有着标杆的意义。Contemporary R&B与Pop Rock元素的加入,首先要整首作品显得大气磅礴,上得了台面,而且颇有一种适合大场面的大歌效果,宛如电影领域高规格的大片,这在原来喜欢小打小闹的华语嘻哈作品里,也是不多见的。

  除此之外,Chris Gehringer这位嘻哈界大神级母带工程师的加入,也让作品在音乐的层次和质感上,变得极有张力。这对于苏醒来讲,也算是间接的学以致用,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曾经的他,是国内乐坛的R&B小王子,但却不知道、或忘了他在澳洲留学时,学的就是录音工程与数字电影制作专业,录音参数对于音乐品质的影响,苏醒可以说最有体会。这一次,苏醒也在得到更多音乐话语权后,终于可以将自己的专业才华,尽情释放出来。

  《Stand Up Again》这首歌在音乐属性上,还有一个相当鲜明的特点,就是采取了女声Feat的形式。这绝对不是华语乐坛男女声情歌对唱的概念,可以这么说,出现在这首歌里的何洁,与苏醒既是一种互补的关系,也是一种互动的关系。由何洁演绎的旋律部分,不仅更突出了作品的聆听流畅性,而且起到了为苏醒的Rap先引路、后推进的作用,尤其是曲末循环部分,更是通过女声的高音音域,将作品的情绪推到一个至高点,让Stand Up变得更Up。

  再来说励志属性。

  《Stand Up Again》这首歌曲的两位演唱者苏醒和何洁,虽然都算是年少成名,至今也在华语乐坛拥有一席之地,以及不小的知名度。但他们在音乐生涯中,却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命运主题,那就是坎坷。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之后,也让现在的他们,无论是形象还是音乐表达的方式上,都和初出茅庐的时候,有着完全不同的成熟。

  而这一次,苏醒则将这种不平凡的心路历程,写成歌曲并邀请有着相同经历的好友一起演绎,这不仅是音乐真人秀,更是真心秀、真情秀、真实秀,有了这份基于事实的真,也才让整首歌曲的字字句句,都显得更有说服力。

  但即使如此,《Stand Up Again》的励志仍然是有层次的,是立体而非平面的。整首作品不像一般的励志作品那样,从头到尾都是那种热血沸腾,《Stand Up Again》甚至在一开始,就像很多Underground Rap作品一样,还用压抑的氛围与低音节奏,营造出一个非常阴郁的空间。不过,随着情绪的变化与递进,音乐也开始变得相当明朗许多,而苏醒在歌词上也体现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式的柳暗花明感,让励志也变得真实、具体,而不再是一句又一句空洞的口号,当励志里有故事、有经历、有未来,那励志也才能引发听者的共鸣。(文/爱地人)            

推荐阅读 Stand | Again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