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悉尼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 两场精彩音乐会展现多文化缤纷色彩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5至16日,悉尼交响乐团将在其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大卫·罗伯森的带领下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这将是悉尼交响乐团继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后,第四次与大剧院观众见面。

           提到悉尼这座城市,很多人会联想到矗立海边,形如风帆般的悉尼歌剧院,而观众即将在国家大剧院近距离接触的悉尼交响乐团,就是这座著名建筑的驻院院团。悉尼交响乐团成立于1932年,迄今已成为世界知名交响乐团之一。1947年,悉尼交响乐团任命指挥家尤金·顾森斯成为首任首席指挥,70年来,斯图尔德·查林德、艾度·迪华特、阿什肯纳齐等指挥名家都曾担纲这一重要职位。悉尼虽然地处远离欧洲这样的古典音乐文化中心,但在成立至今的几十年中,诸如乔治·赛尔、托马斯·比彻姆爵士、奥托·克伦佩勒和斯特拉文斯基等音乐大师,都曾与悉尼交响乐团保持密切合作。经过众多指挥名家的轮番培养,如今的悉尼交响乐团以出色的演奏素质与广泛的曲目积累闻名于世界,被观众誉为“南半球最佳交响乐团”。

           9月15日,悉尼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家大卫·罗伯森的执棒下为中国观众奉献一场室内乐音乐会。当晚音乐会将以中国青年作曲家周娟的大型室内乐作品《别了“同学”》作为开场曲目。在这部作品中,周娟用极为先锋的音乐语汇传达着一名学生在毕业季到来时内心的兴奋、眷恋、彷徨和感叹等多种情感。即使初次聆听这部作品的观众也不难体会到其中的“告别”意味,这份告别既是送给相处多年的同学,也是献给作曲家本人23年的学生生涯。紧接着,乐团将为观众演奏美国著名作曲家约翰·亚当斯的单簧管与室内乐组曲《粗纽扣》,与《别了“同学”》一样,《粗纽扣》同样是一部情真意切的音乐作品,简约派作曲家约翰·亚当斯在五十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以这样一部由单簧管担纲独奏的作品纪念他的父亲。约翰·亚当斯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单簧管演奏,对这件乐器有着独特的情感寄托。此后,他将自己的两支单簧管作为礼物送给父亲,他的父亲一直吹奏这两支单簧管直到罹患阿尔茨海默症时才终止。身为作曲家的亚当斯将父子间浓郁的亲情写入《粗纽扣》这部作品,简约的旋律在此时能传递最复杂且真挚的情感。在体验亲情的动人后,作曲家周娟的另一部作品《冥》即将奏响,与前两部作品传递的朴实情感不同,《冥》取材自网络小说《悟空传》,以《西游记》中深受观众十分熟悉的孙悟空这一角色为切入点,探讨命运、现实与人复杂情感之间的种种联系。当晚音乐会最后,悉尼交响乐团将为中国观众献上作曲家奈杰尔·韦斯莱克创作的双簧管协奏曲《荒野之魂》,观众将跟随这部作品深入澳大利亚奇幻、生机蓬勃的塔斯马尼亚岛上,借助音符的色彩纵览大洋洲的绮丽景色,了解澳大利亚的独特人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