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九月归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时间:2017.09.07 - 10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首演于2014年,并于2015年受邀前往歌剧故乡意大利,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喜爱和业内专家的认可。9月7日至10日,歌剧《骆驼祥子》时隔两年将再度回归歌剧院的舞台,张国勇指挥携金郑建、王冲、孙秀苇、周晓琳、田浩江、关致京、宋元明、李欣桐、孙砾、王鹤翔等蜚声国际的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共同来演绎这段北京城的悲喜沧桑。8月29日下午,歌剧《骆驼祥子》的排练探班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演员们集中展示了该剧第一场及第四场片段。

         片段展示后,在剧中饰演“祥子”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金郑建还客串了一回“主持”,与该剧作曲郭文景、编剧徐瑛、导演及舞美设计易立明共同畅谈了戏里戏外的故事,并介绍了此轮演出的新变化。金郑建在2015年的第二轮《骆驼祥子》中首次饰演“祥子”,谈及与《骆驼祥子》这部文学作品的初相识,三位主创也记忆犹新。曾创作了歌剧《狂人日记》《李白》、交响合唱作品《蜀道难》《远游》《春天,十个海子》等作品的郭文景,对中国文学有着独特而深刻的感悟力,他曾表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 我看小说或者读诗歌的时候,经常会有一种习惯性的反应:这个有没有可能改成歌剧?这个是不是可以谱曲写成一首歌?”在现场,他说起了初识“祥子”的心得,近些年来,他也常常重温这部经典获得新的感悟。

         歌剧《骆驼祥子》是国家大剧院历经三年酝酿筹备,令享誉世界的中国现代文豪老舍以及被西方歌剧世界所关注和熟悉的中国杰出作曲家郭文景,实现了一场穿越半个世纪的联合。今年恰逢《骆驼祥子》原著小说完整面世80周年,歌剧《骆驼祥子》的再度上演无疑是对老舍先生及这部伟大作品的致敬。几十年来,《骆驼祥子》不断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如何让这部作品从书中走上歌剧舞台,是该剧的创作团队及演员们最常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营造具有“北京韵味”的音乐背景,郭文景在创作之初就用听老北京的曲艺和叫卖这两种市井音乐来进入创作状态。“借助老录音,我聆听了刘宝全、骆玉笙、石慧儒、马增蕙、阚泽良、赵玉明、阎秋霞、白凤鸣等北方曲艺名家的唱段。北方说唱艺人的嗓音沙哑苍劲,韵味淳厚,有老北京的魂儿。”他说道。尽管有老舍的原著作为文学蓝本,但歌剧《骆驼祥子》的剧本编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为了更好地服务歌剧舞台,编剧徐瑛突出了原著的戏剧性和故事性,并巧妙地处理了人物关系,这些变化不仅是为了适应于歌剧的艺术形式,更重要的是为了还原老舍原著的精神。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在看过该剧的首轮演出时,曾激动地表示:“我认为这是改编得最好的一版《骆驼祥子》!它最符合我父亲原著的精神。”

        歌剧《骆驼祥子》上演至今,在每一轮复排中都不断精心打磨,2015年的“升级版”及“巡演版”也为观众们带来了惊喜,而即将再度启程的歌剧《骆驼祥子》同样有着更精细的调整和雕琢。导演易立明介绍道:“这是一部动作性很强的歌剧,每一处唱段都有戏剧冲突,在这一轮《骆驼祥子》中,演员对于细节的理解和技术的掌握都比前几轮要好很多”。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9月10日,为观众带来4场兼具“歌剧范儿”和“京味儿”的歌剧盛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