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楚沐风:“《敦刻尔克》是最打动人的二战片”

电影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8月31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惊惧的士兵,未知的归途。昏暗的天空,阴雨的天气。《敦刻尔克》并不是那种陈旧的战争片,实质上是一部悬疑片。视觉上,有很多经典电影的影子在,致敬了让·雷诺阿导演的《大幻影》和亨利·乔治·克鲁佐的《恐惧的代价》。没有冗长的对白,也没有浪费一个镜头。多重叙事,三条故事线并进,悬疑色彩浓厚。

  期待《敦刻尔克》已久,看电影之前一直好奇,对于这种历史,观众已经都知道结局的情况下。诺兰如何一直保持剧情的悬念?简洁的剧情,精炼的台词。在《敦刻尔克》中,诺兰试图用情感的共鸣去打动普通观众。他的电影作品,一直专注于对于人心的挖掘。《星际穿越》再执着的求生之念,也比不过父爱无敌,科幻片的外壳下包着一颗炙热的心。真·中二·诺兰老师,用169分钟诠释爱。片中荒芜地球,好像帝都未来。而在蝙蝠侠前传系列中,因有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这一经典反派,第二部表现的暗夜骑士,黑暗到令人痴迷。与之相比,第三部全片氛围更忠于原著漫画:无尽黑暗后,终将驶向光明。片中隐射的社会主义暴力专制及资本主义民主缺陷令人玩味。而在本片中,对于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历史事实的还原很到位,构建了几个虚构的主角,却展现了当时的真实状况。没有用绿幕进行拍摄,进行后期特效合成,而是采用实景拍摄的方式,使用真实的驱逐舰,把IMAX摄影机放在水中,拍摄落水的场景。拍摄空战场景的时候,让演员开着飞机,摄像机近距离抓拍,视觉效果更为真实。汉斯·季默为本片创作的电影配乐,也是一大亮点,本片的台词很少,配乐在很多时候,充当了台词的作用,推动剧情的发展。此君的《狮子王》曾经拿过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而在《敦刻尔克》中,音效与视觉相得益彰,营造了紧张的气氛。强烈推荐去电影院,选择IMAX版本,体验震到飞起。

  第一条主线,在港口等待撤退的小兵汤米。分分钟处于恐惧当中,时刻提防着德国飞机放的炸弹。好不容易上船,又是一阵被炸。汤米和同伴们试图用各种手段逃跑,观众们也为他们的生死而揪心。混在英军当中,企图一起逃跑的法国士兵,则生动的反映了当时法国普通军人的现状,国土将要沦陷,英国试图救援,但却不是特别重视,如同欧罗巴的孤儿。这么一个大制作,却启用新人演员,诺兰的这次选择,有点冒险,但效果却不错。新人演员对于拍摄,配合度极高。各种水淹戏,泥泞沙滩戏,折腾的够呛。沉船戏,看的人喘不过气来。他们想回家,他们想爸妈。渺小如同蝼蚁的士兵们,无处可逃的绝望。

  我在哪里?

  我是谁?

  我被炸了吗?

  第二条主线,普通民众道森先生开着船,去营救撤退的士兵们。敦刻尔克大撤退号称二战最成功的失败,损失惨重,却保住了30多万条生命。从海军到英国普通民众,自发提供了400多艘船。渔船、游艇、拖船纷纷上阵,渔夫、工人、司机驾船参与拯救。保存了英国军队的有生力量,包括二战名将蒙哥马利、亚历山大。可以说,敦刻尔克影响了以后欧战的走向。道森先生,他的大儿子是空军,已经牺牲在战场当中,他却义无反顾的带着小儿子以及船员,前往敦刻尔克这个修罗场。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英伦绅士傲娇却仗义的品质。普通人亦是真英雄。当他们穿越英吉利海峡,逃过德国空军轰炸,出现在港口时,压抑很久的情绪终于爆发,全片的第一个高潮降临。

  第三条主线,汤姆·哈迪出演的飞行员法瑞尔。个人觉得是本片中最具英雄气概的角色。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德国飞机,击落数架敌机。为了掩护更多士兵们的撤退,法瑞尔放弃返航。飞机油已经燃尽,迫降在沙滩。孤胆英雄,毅然烧掉飞机,不留给敌人。全片的第二个高潮,是法瑞尔以古典骑士般的英雄表现打动世人。

  一周,一日,一时。三条线索交叉,环节相扣,推动剧情进度。递毛巾的盲人大爷,摸着士兵的脸庞,可能在期待他当兵的儿子能够安全回来,可能是想记住这些士兵们。追逐列车给士兵送啤酒的英国大爷,没有责骂,而是热情。士兵们原本以为是失败,在最后群众的迎接与欢呼中,带来了第三个高潮,很具人情味。绝望到最后,变成希望。阴暗久了,终于看到光明。活着意味着一切,这亦是一场胜利。大浪淘沙,多少风流人物。历史车轮向前,英雄枭雄煮酒。可在《敦刻尔克》中,没有出现丘吉尔,也没有出现希特勒。不说大人物的传奇,只讲普通小兵们的故事,却是近期来最打动人的二战片。9月1日内地正式上映后,准备再去影院刷几遍。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