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0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4日,“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高端学术论坛、音乐剧专家课、中外音乐剧观摩交流、“2017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中外音乐剧精粹汇演”组成,本次活动汇聚了60多所高校及院团的逾百位对中国音乐剧关注和热爱的海内外专家学者。

  【2017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研讨会留念】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并得到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大力支持,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联合承办。活动内容包括:展演国内外精品音乐剧,组织国内外著名音乐剧研究专家、制作人、艺术家发表主题演讲,进行剧作赏析,开展现场教学,以共同研讨的方式相互交流、借鉴、学习高水平的创作与创科研成果。

  本届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主题为“中国民族音乐剧创作研究”,主要包括:一、中国民族音乐剧创作研究主题论坛,论坛集结中外音乐剧行业内的理论研究、教学创作、演出实践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碰撞思想火花,为音乐剧行业发展把脉问计。二、音乐剧专家课,为行业发展带来新风尚、新思想。三、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剧目汇演,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发展。

  【本届汇演最佳男女演员获得者蔡鹏(左二)、刘杨(右二) 】

  音乐剧作为戏剧艺术的一种类型化体裁,以现代流行风格的音乐、舞蹈为主要叙事手段,融合文学、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音乐剧在上世纪80年代从西方进入中国后,被赋予思想解放、表达人性自由发展的重要艺术手法,在迄今为止的30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条将“引进搬演国外经典剧目与创作中国题材、中国风格的原创音乐剧”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目前已有数百部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的音乐剧作品在中国产生,仅2000年至2015年的十五年间,就引进西方商业演出剧22部,公演大型原创剧目70多部,显示了巨大的文化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最佳表演团队王莉、汤非】

  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发源地,北京大学艺术学科,植根于北大丰厚的学科沃土和悠久的人文传统,挺立于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探索的潮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设有艺术学理论系、影视学系、美术学系和音乐学系等四个教学机构,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学科传统,经过百年来的发展,已成为全国高校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创作一流原创音乐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专门创建了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该机构致力于中国音乐剧的发展与中西音乐剧的对话与交流,自中心建立以来,创办并举办了北京大学音乐剧大师班、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大赛以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中国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音乐剧名家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创作并公演了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等,引进并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中国版等,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现场】

  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哲学家王博教授,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策展人彭锋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弦乐大师宋飞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副书记、舞蹈学家罗斌教授,著名舞蹈学家袁禾教授,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音乐总监、纽约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Joseph Church(约瑟夫·丘奇)教授,上海戏剧家协会会长杨绍林老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导演等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中进行了深入的发音讨论,他们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考察音乐剧生态或进入音乐剧创作,就音乐剧如何进行本土化教育、创作、制作与传播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