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多媒体戏剧《爱情公寓》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北方网 2017年09月02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教授杨扬导演的多媒体戏剧《爱情公寓》于2017年8月29、30、31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此次演出是国家大剧院在开幕十周年、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推出的“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展演剧目之一。该剧以崭新的戏剧语汇、多元并置的媒介表达手段、在失语的“爱情”中言说抽象凝练的人生之思。是一次青年导演对经典戏剧艺术的创新继承,亦是一次以创作为核心的教学实践成果。

  戏剧与影像的跨界融会:

  由国家大剧院专门策划的“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旨在向广大年轻观众展现中国当下新锐青年戏剧导演的原创探索之作。此次入选的8个青年作品题材多样、各具风格、类型多元。这些青年导演作品结合时代语境,在继承经典的同时,开拓出了崭新的、个性化的戏剧语言。

  《爱情公寓》的导演杨扬是一位跨界艺术家,她的作品涉及舞蹈、话剧、音乐剧、电影以及视觉交互艺术等新兴领域。在本剧中,杨扬以跨界艺术思维拓展了经典戏剧表达方式,在多媒体戏剧艺术形式中探索了戏剧与影像有机共融的可能性,实现了多媒体戏剧的美学突破。

  “爱情公寓”——两个演员被“囚禁”于密闭舞台空间,他们缠绵、冲撞、逃离,情节更迭却不可预知……极简的空间与身体语汇在现场拍摄、影像剪辑、舞蹈编排等多元表达方式中,呈现出真实与幻影,游动与站立,不安与坚定的多层次表达,眼花缭乱,引人深思。

  《爱情公寓》采用了一个全新的戏剧艺术概念“POV”(point of view),即现场摄影师拍摄,导播师的剪辑,运用电影技巧,将人物有机而有效的投射在大屏幕上,通过舞台艺术门类间的跨界手段,用视频短片,剧本片段,舞美转承,动作表现推动故事情节和发展。多媒体影像在该剧中的引入并非仅是为了丰富视觉表达,拓展舞台空间,导演杨扬希望通过POV视角的反转,使观众既能身处其中地参与这场爱情角逐游戏,又能置身事外,静观思忖。

  《爱情公寓》曾于2015年在中国传媒大学首演。其跨界多元的艺术表达方式受到了评论界的关注,更引发了一系列相关“戏剧与影像交互”现象的热议。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观后表示该剧对舞台语境的充实具有学术价值。《奔跑吧兄弟》韩方总制片人、金牌导演金容载先生认为该剧导演“技艺高超”,“作品惊艳”,达到了“国际化标准”。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编剧曹金玲表示该剧样具有国际范儿的精密与力道,多种手法介入戏剧当中,同时又不失话剧本体。

  创作与教学有机结合:

  《爱情公寓》不仅是对经典话剧的创造性继承,更是以创作为核心的一次成功教学实践。是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育人理念的一次全新的呈现。该剧的导演杨扬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副教授,音乐剧教研室主任、戏剧戏曲学硕士生导师,电影学创作方向MFA研究生导师。两名主演韩晶如和兰海隆,分别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2014级表演本科班和2015级电影创作方向MFA硕士学生。此外,负责该剧人物造型的刘民、负责灯光设计的吕波、负责音响的杨杰也都是传媒大学艺术学部的老师。正如该剧导演杨扬所言:“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生在项目制教学中受益匪浅。在《爱情公寓》的创作排练过程当中,学生们得以跟一线艺术工作者合作,获得了很多宝贵的专业意见。这种教学方式符合国家倡导的艺术人才创新培养的要求,我们希望中国的艺术家们是有创新性的,因此我也希望在我们的教学环境中培养孵化这样一个氛围。”

  《爱情公寓》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2015年度“艺英培育计划”重点项目。该剧集结广大师生的智慧,秉承了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教学、科研、创作”齐头并进的办学思路,落实了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新型育人理念。艺术学部多专业融合、多学科协同、文化与产业联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动的教学环境亦为该剧的创作与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保障。《爱情公寓》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第一个登上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可谓是一次以创作带动教学的成功教学范本。

推荐阅读 多媒体 | 戏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