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聚焦中国》女性论坛,卢靖姗、徐娇畅谈女性电影

电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9月05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娱乐频道报道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三天,关于电影的种种讨论进入白热化。

  我们的重头活动——《聚焦中国》女性论坛,如期举行。

  本次的“女性论坛”是由《看电影》携意大利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ANICA)共同举办。

  “女性论坛”是《看电影》即将在各大国际电影节平台上展开的新项目——“中欧女性影展”的一部分,透过“中欧女性影展”系列活动 —— 展映、论坛、酒会,向世界推荐优秀的中欧女性题材电影,加强女性影人在电影产业的话语权,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电影创作的行列;同时,通过电影艺术,呼吁公众对女性议题关注、讨论,进而推动全社会关注女性权益。

  这次“女性论坛”落地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邀请了中国著名制片人耐安([苏州河],[推拿]等),意大利女导演威尔玛·拉巴特([Nastri d'Argento],[Signorina Effe]),意大利女性影展总监宝拉·保莉,中国女演员徐娇([长江七号],[星空]),中国香港女演员卢靖珊([战狼2])出席,大家就电影中的女性与女性电影,展开对谈探讨。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1日,威尼斯《聚焦中国》女性论坛在威尼斯丽都岛意大利馆Tropicana Business举行,吸引到诸多中外媒体前来报到。

  在主持人《看电影》国际总监杨莹的介绍下,中国著名制片人耐安,意大利女导演威尔玛·拉巴特,意大利女性影展总监宝拉·保莉登台,开始本次“女性论坛”上半场。

  女性电影人的长征

  关于女性在电影工业中话语权的问题,中国独立制片人耐安提到,无论是待遇还是地位,中国的情况都与意大利略有不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在倡导尊重女性。中国女性走出家庭、走向职场,已经有半个世纪了。如今,大量女性占据重要工作岗位,不仅仅是电影行业。

  虽然女性在电影从业者中的比例还是失调,但探讨起来,耐安认为这更像是社会学的问题。耐安表示,比起这种社会学问题,自己更关心的是作品本身,是让所有观众都能接受和喜爱的反映女性的作品。

  意大利导演威尔玛·拉巴特对于女性在行业里受到歧视的问题直言不讳,她坦言,不公平的问题,绝对会遇到,虽然女性电影人已经很多了,但从奥斯卡、金棕榈来看,女性电影人获得国际大奖的肯定,还是一个极小的占比。

  意大利女性影展总监宝拉·保莉坦言,在历史上,虽然有很多重要的女性导演、女演员,但与男人相比,女人薪酬不同、职责也不同,在意大利,也有很多女性的电影工作者,但高层都是男性,掌权的都是男性。所以女性必须要去争取,才会有最好的演员走出来,这是一个长征。

  威尔玛·拉巴特也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有非常大的观众群体,这是意大利电影人非常嫉妒的,所以在中国到底有多少女性电影人?

  耐安现身说法,表示在她的团队里,女性接近一半。虽然分工不同,男女比例也不同。比如,摄影组,女性基本上没有。但编剧、导演、美术、录音、剪辑,尤其是服化道,比例还是很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女性题材的电影,或者说讨论女性问题或者主题落在女性情感的电影,的确没有到一半的程度。

  事业家庭的平衡

  女性要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是不少职业女性非常关注的问题。耐安说,为了孩子,自己也一直在减少出国的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决定做母亲的时候开始,就已经想好了要付出什么代价。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女性,牺牲是一定的。

  宝拉·保莉表示,工作是其一生的诉求,给其更大的满足感,而不是做母亲。威尔玛·拉巴特也坦言,她的家庭就像所有的意大利家庭一样,也是人口众多,她更愿意把时间奉献给老人,这对她来说,这也是女性的义务。

  女性论坛进入下半场,中国女演员徐娇,中国香港女演员卢靖珊登台亮相。

  女性自我的坚持

  作为中国影史目前最高票房电影的女主角,卢靖姗对自己角色的定位,想法很不一样。她认为,在[战狼2]里,她所饰演的女医生体现了现代女性的美,尤其是这句台词——“在这里,我不是女人,我是名医生”。卢靖姗认为,这个女主角很重要,很独立,她让女性观众也很爱看,尽管这是一部男性题材电影。

  卢靖姗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在中国,女性题材的电影不多,但每个剧组里女人都很多。在美国则刚好相反,剧组里女性不多,但女性题材作品很多。实际上,女性消费者比男性高很多,如果女性喜欢,电影票房的成功就会比较长远。

  谈到女性的坚持自我、特立独行,童星出身的徐娇也是典范。走上国际电影节红毯,也不忘将自己钟爱的汉服元素融入到礼服之中,对于网友褒贬不一的评论,徐娇显得落落大方:“我只是把自己所喜欢的展示给大家,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这显然也代表了中国现在年轻女性的个性态度。

  行业中的洁身自好

  究竟如何看待女演员这个身份,二人都有不少话说。卢靖姗更是分享了自己在美国演艺圈打拼时的经历,直言这个圈子是“黑暗的”。

  “有一次被一个美国导演叫到酒店喝咖啡,早就听说过他喜欢玩女人,所以我早早在咖啡厅定下位置。那个导演对我讲,‘你想成名,但是成名有代价,你愿意付出什么呢?’我说,我不愿意做你想的那些,我不是那种女演员。”

  卢靖姗向女性影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给出自己的建议:“有时间还是多学习。这个圈子是围绕着business展开的。只要你强,你有本钱和能力,就不需要做超越底线的事情了。”

  事业与娱乐的相通

  徐娇也表示,成为演员最初是因为走运,但渐渐发现,当演员也可以只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喜欢心理学、动漫、游戏的徐娇,还在美国专攻电影专业,热爱剪辑工作,未来会成为导演、编剧、制片人,其实都有无数可能性。

  女演员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问题,卢靖姗直言,近期是真的只有工作,没有生活,自己也还没有找到平衡。虽然通告已经排到明年三月,但能有渠道去传播正能量,作为演员,能做一些可以正面影响社会的事情,“没有生活也值得了”。

  徐娇更是认为,工作与生活已经是水乳交融的事情,比如她做服装,其实本身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其实也是兴趣和娱乐。所以说,作为女演员,工作既可以只是工作,也可以被视为娱乐。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