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CCTV《律师来了》正式开播 大数据解读成亮点

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6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素有“中国法律传媒公益服务第一平台”之称的《律师来了》正式开播。这档法律服务公益节目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制作推出,是去年广受关注的《我是大律师》的升级版本,旨在为百姓提供面对面的律师帮助机会,为电视观众普及法律知识。

  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在@CCTV律师来了官方微博下面发表留言,进行讨论。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节目较去年有了多处改进,更加“好看”了。尤其是其中新增的大数据解读环节,更是令许多观众感觉“新鲜”。节目可以根据大数据带来的新鲜信息,直接向现场的律师、观察员甚至当事人发问,产生了更为有效的和到达率更高的互动。
  《律师来了》虽然每期内容都是围绕一个具体案件展开,但通过大数据解读环节则可以看出,每个案例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类型案件在社会生活中常常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同时,通过大数据的纵深解读,也使节目更加厚重,不仅局限于单个案例的讨论,更是将观众的目光带向更广阔的社会视野。

  本季《律师来了》的数据支持全部由新浪微舆情提供,同时,新浪微舆情的数据分析师也直接在演播间对数据进行深入解读。在此过程中,新浪微舆情采用了跨年度信息统计、文本语义分析、网民情绪统计、网民观点聚类统计、高频词云分析等方法,力求通过社会化大数据分析统计结果,为观众呈现更为完整清晰的案件产生社会背景。

  据节目制片人汤识理介绍,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新闻类节目开始逐步加入数据背景内容,给受众带去了更多的背景数据,但对社会化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和受众共鸣的震荡,这还是首次。很多电视观众会在节目的大数据中找到自己的观点和影子,当这种共鸣震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观众会更愿意进入当期节目案例中,寻找当事人与自己命运的共同点;在今后的节目中,节目还将探索大数据分析与节目的更深度融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