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一舞亦世界”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拉开帷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1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舞动传世爱恋  彰显俄罗斯芭蕾的三重魅力

        俄罗斯芭蕾历来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鲜明的特色备受世界舞坛瞩目,此次舞蹈节“舞动传世爱恋”板块中的四部作品便均是出自俄罗斯编导之手,然而却各具特色,彰显出俄罗斯舞蹈艺术的深厚传统与当代哲思。

         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13、14日及9月15、16日,分别带来由文学巨著改编的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极尽视觉冲击的作品《罗丹》。正如艾夫曼本人所言,他的创作“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将肢体可能性无限延展。而其甄选舞者的标准更是出了名的严苛,那些不输超模的修长身姿令艾夫曼作品的每一帧画面都极具张力。特别是首次来京的作品《罗丹》,更是将舞者柔韧的肢体化作泥胚,以肉身“复刻”雕塑名作,令人叹为观止。

         本届舞蹈节上同样重量级的俄罗斯航母级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则将于11月21至23日带来气势恢弘的古典大戏《睡美人》,堪称是近10年来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作为柴科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之一,该剧1890年的世界首演正是在马林斯基剧院,120多年来一直以其经典的童话情节、高密度的高难舞段、美轮美奂的宫廷场景而备受青睐,更有着“古典芭蕾百科全书”的美誉,堪称是衡量一个舞团水准的“试金石”。马林斯基剧院版的《睡美人》正是其深厚古典芭蕾传承与积淀的一次集大成的展示,其制作之精良、阵容之庞大、技艺之高超,处处彰显出老牌名团的实力与底气。

         而另一部将于11月17、18日上演的辽宁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同样是带有“俄罗斯印记”的古典芭蕾经典之作。该版《天鹅湖》由从俄罗斯走向世界的舞蹈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专门为辽芭量身定制,兼具古典的气质与当代的视角,于今年5月刚刚完成世界首演。在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曾演出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他用艺术人生当中所有对于这部舞剧的理解与体验,为这一版《天鹅湖》添加了自己细腻独到的注解,并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第25版《天鹅湖》”。

舞动中华神韵   古典的魅力碰撞青年的活力

        在一个国际化的舞蹈节中展示中国舞蹈的魅力,同样是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舞蹈节中,也将上演从古典神韵到民族风情的各类中国作品,展示近年来中国舞坛蓬勃的创造力。

         9月23、24日闲舞人剧场将带来艺术总监赵小刚的两部代表作《西游》与《莲花》,一部关于玄奘、一部关于“敦煌塑匠”,都脱胎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艺术家用肢体语汇和艺术创作将这些古老的美好与感动重现在舞台,与每一位观众一起去守望自己曾失落的世界。赵小刚说:“我是中国人,当然要选择中国题材来进行舞蹈创作,虽然在创作手段方面,选择了一些比较现代的创作方式。但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要走得更远、更长久,就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创作理念,但不是失其原始的根本。”10月14、15日,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的第一部中国舞剧《兰花花》也将参演舞蹈节,给观众们带来浓郁的陕北风情,用舞蹈的方式再一次延续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讲述八百里秦川上一段动人的爱情往事。山西太原舞蹈团舞剧《雁丘词》也将于12月2、3日上演,作品以元好问的千古名作《摸鱼儿·雁丘词》为灵感创作而成。太原艺术团团长韩林说:“此次我们做了一次尝试,舞剧《雁丘词》除编剧外,作曲、舞美、服装、编导都是来自欧洲的大师。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中国人知道和继承,我们应该把它弘扬开来,推广到全世界。”

         中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长也同样将在舞蹈节中得到充分的展示。11月14、15日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带来的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将蒙古族特有的舞蹈和音乐艺术形式融入到舞剧当中,讲述了人们熟悉的感人故事,彰显了草原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12月12日上演的《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则将人们带到了雪域高原,用舞蹈感受那里独有的纯净与空灵。

         在各大院团轮番带来精彩剧目的同时。“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也将再度作为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当代青年舞蹈家最具创新与潜能的先锋作品,描绘中国舞蹈的未来蓝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