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蜘蛛侠:英雄归来》完全是校园青春片

电影 来源:新京报 2017年09月1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仅仅是一部校园青春片,加入超级英雄的元素拍得很逗趣很二,可能是成功的。但把蜘蛛侠系列电影拍成了青春片,所拥有的资源和可能性其实都浪费了。《超凡蜘蛛侠》里蜘蛛侠的身影曾经带来过的那一点点感动和治愈,在这一部中完全没有了。

  漫威英雄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钢铁侠,自黑自恋有钱,除了忙着升级装备和赚更多的钱,从来不顾影自怜。蝙蝠侠就属于好好的富二代不当,偏要苦情拯救世界那种,可能也有人喜欢,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之前安德鲁·加菲尔德版的小蜘蛛侠挺好。至少在画面上,蜘蛛侠飘荡于高楼大厦之间的画面拍出了某种属于超级英雄的孤独。这版新的《蜘蛛侠:英雄归来》说的是更小的蜘蛛侠,完全是一部校园青春片,点缀了一些英雄电影的元素,没什么大场面,把超级英雄往普通人的日常方向做,也许是他们精心设计的一个新方向,却只让人觉得蜘蛛侠逊毙了!

  超级英雄的故事当然不好拍,又要有画面,观众来看的不就是超级英雄耍帅吗?又要有人物的成长,超级英雄还得有有别于其他超级英雄的存在感,比如钢铁侠的存在感就是“老子有钱有技术”,蝙蝠侠的存在感就是披着最贵的斗篷在城市上空演伤心人,绿巨人的存在感就是唰唰的愤怒,美队的存在感就是虽然没啥本事但老子人好有号召力……蜘蛛侠的存在感是什么?还真是不太好总结。蜘蛛侠系列提供给观众最大的心理上的爽一直都是在高楼上飞来飞去,一种心理上的对压抑的钢筋水泥写字楼的肉体超越。

  但这一集的蜘蛛侠基本上是一个认为自己什么都干得了实际上却什么都干不好的叛逆少年,最后总得钢铁侠叔叔出来善后。这种把超级英雄往普通年轻人方向做的尝试,可能也和时下流行的往年轻人靠拢的方向有关——现在不是流行“丧文化”吗?部分观众接受了,但我个人不太喜欢。用有的网友的话说就是,“钢铁侠叔叔两分钟就能解决的事,蜘蛛侠两小时都干不好。”那这个故事是想说什么呢?超级英雄也要一帮一?还是革命队伍需要年轻人?钢铁侠和蜘蛛侠如同父子一般的设定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仅仅用成长两个字来告诉我这就是人物轨迹人物动机,也太敷衍了吧。

  如果仅仅是一部校园青春片,加入超级英雄的元素拍得很逗趣很二,可能是成功的。但一部蜘蛛侠系列电影却拍成了一部青春片,那真谈不上成功,因为你所拥有的资源和可能性其实都浪费了。同时也让人感觉缺乏想象力,导演有的就是一些小小的逗闷子的能力,比如让蜘蛛侠满世界去帮人的日常化,蜘蛛侠常常遭遇到的失败和尴尬,基本上都是在化解超级英雄的魅力,而让他更接近一个普通人。《超凡蜘蛛侠》里蜘蛛侠的身影曾经带来过的那一点点感动和治愈,在这一部中完全没有了。

  把超级英雄拍得和普通人太接近,其实是不太合适的。英雄的成长和普通人的成长始终是不太一样的,要不然就不能称之为英雄了。《英雄归来》里的蜘蛛侠就和一个想做好人好事却老也做不好的中二少年太一致了,还老怪有钱老爸不给他正经任务执行,关键是交给你你能完成吗?相比之下,《银河护卫队2》那样又逗又有深刻人物内心成长的超级英雄片,画面还不差,真可以算是良心中的良心啊。

  □表江(影评人)

推荐阅读 青春片 | 校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