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纪录片《十六岁》开播 少年视角探索梦想引共鸣

华语电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2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十六岁华侨少年黄星瑞第一次担纲主导的纪录片《十六岁》已于9月8日晚间黄金档登陆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收获不俗反响。该纪录片历时近一年,辗转国内一线城市、西北偏远地区及美国,黄星瑞用镜头记录下不同国度、不同境遇下同龄人的不同梦想。

  《十六岁》拍摄初衷源于十六岁少年黄星瑞对于梦想的探索,相比于生活环境中同龄美国少年的外向自信、目标明确,他虽然优秀,却对“梦想”感到迷惘。黄星瑞相信每个人的十六岁会有不一样的境遇和故事,对于梦想的理解也会不尽相同,所以他毅然决定回到他出生的地方,中国,去探寻这里的同龄人,通过观察他们,寻找十六岁的真相,寻找自己失落的梦想。

  近一小时的纪录片内,记录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十六岁人物。其中有目标清晰明确,从小立志做政治家,在象牙塔里为梦想笔耕不辍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女学生朱家莹;有早早踏入社会丛林,与成年人竞争生存的小保安武独;也有青藏高原上腼腆内向,长年过着游牧生活的藏族姑娘才让拉毛。他们有着相同的年纪,不同的生活,对未来也怀抱着不同的憧憬和期许。在结束中国之行后,主人公黄星瑞又回归到美国的生活,这段探寻之旅似乎没有给到他关于“梦想”的标准答案,但是寻找梦想这件事已然让这位十六岁少年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在黄星瑞看来,尽管每个人的的生活迥异,处境有别,甚至信仰、肤色、地位都不同,但在谈及梦想时眼神里都在熠熠闪光,仿佛“梦想”这个词赋予了生活真正的意义。

 

  就像纪录片结尾处说的:“梦想就是照进现实的那一缕微光,也许它不足以改变现在,却仍然能够照亮未来。在世界每一个遥远的角落,在生活每一个沉重的瞬间,无论境遇如何,总有人在梦想着未来,梦想着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怀抱梦想迎接未来的人身上。”也相信每个人看完这个纪录片后,都有一些关于梦想关于追求的感悟,期待大家继续关注《十六岁》。

推荐阅读 梦想 | 十六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