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引领海外观众进入京剧艺术殿堂

戏剧演出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12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阿斯塔纳9月10日电通讯:引领海外观众进入京剧艺术殿堂

   新华社记者周良

   虽然不少哈萨克斯坦人听说过京剧,但看过京剧的屈指可数。10日上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科学图书馆礼堂,由袁慧琴领衔的中国国家京剧院代表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艺术讲座,给当地观众了解中国国粹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吸引了大量戏剧院校师生和戏剧爱好者。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作为京剧老旦演员,她的表演注重人物性格刻画,声情并茂,获得过全国现代戏汇演个人表演奖、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许多奖项,其代表作有《对花枪》《泸水彝山》《曙色紫禁城》等。

   在讲解时,袁慧琴力求深入浅出、简练精准,用最朴素的语言将京剧这门高深的艺术介绍给观众,让他们了解京剧的历史渊源、基本行当和功法,以及京剧的艺术特点、表演风格和美学特征。在讲解过程中,国家京剧院的演员先后表演了《游园惊梦》《三岔口》《盗御马》《霸王别姬》《杨门女将》五大经典剧目的片段,让那些从未接触过京剧的观众能更加直观地感受这门古老艺术的魅力。

   讲座期间,观众席上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纷纷和中国艺术家合影留念,还有不少观众要求艺术家给他们画脸谱。

   科学图书馆馆长穆纳尔巴耶娃告诉记者,艺术无国界,中国京剧艺术家表演时即使没有音乐和台词,也能通过扮相、手势、眼神将人物个性出神入化地表现出来。她感慨道,京剧艺术是如此之美。

   来自《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的普利涅普斯卡娅算得上是京剧迷。她很早以前就看过京剧,从第一次接触京剧起她就喜欢上了这门古老的艺术。她说,欧洲的歌剧主要通过音乐、道具和演员的嗓音来表现故事情节。对京剧演员来说,要想出彩,道具是次要的,表演功底才是最重要的。丰富多彩的服饰、脸谱、手势和唱腔增添了京剧的艺术感染力。

   当看到讲座获得当地观众高度认可时,袁慧琴感到如释重负。来哈萨克斯坦举办讲座前,袁慧琴心里非常纠结。在她看来,要在短时间内把那些从未接触过京剧的观众领进门,让他们认识京剧、了解京剧、喜欢京剧,讲座就必须通俗易懂。令她始料不及的是,8日在阿拉木图举办的讲座和10日在阿斯塔纳举办的讲座都非常成功,表演的每个京剧片段都很受欢迎,这让她感到非常欣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