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活动向纵深发展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3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科技日报和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主办的“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行动自启动以来,承办单位科普时报社和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行动组委会领导之下,精心规划,有序组织,推动“走基层”行动向纵深发展。9月11日上午,由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主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会议由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张旭副司长主持。研讨会上,科技日报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科普时报社社长尹宏群作了“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的主题发言,介绍了“走基层”工作的运行模式,总结了“走基层”行动的基本成果和经验,并展望了“走基层”未来发展走势

近年来,党和国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科技与经济相脱节、科技成果转化难、科技成果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难等深层矛盾,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纲领性文件和配套政策举措,为了配合国家这一大的政策背景和战略走向,积极探索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有效切入点和有力抓手,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与支持的“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行动应运而生。

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行动依托科技日报和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的科技服务广阔资源和技术转移专业团队,在承办方的运筹推动下,在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高校院所丰富科技成果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的高效对接平台,探索有效破解阻碍科技成果资源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的信息壁垒、机制屏障和体制症结,探索面向科技成果转化主战场、公益服务主导下的市场化运行合理机制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行动开展以来,坚持公益服务主导,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运行格局,受到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广泛欢迎以及广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 ,主办方科技日报社和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发布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吸纳高校和科研院所丰富科技成果资源,凝聚众多权威技术专家参与,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探索创新市场经济环境下科技服务新模式,推动“走基层”行动有序展开。行动启动以来,取得了可观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行动共征集20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成果20000多项,各地企业技术需求累计达5000多项(平均每年200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70余项,引入科技成果转化基金5亿多元。目前,“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行动已列入科技部落实国务院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实施计划。

 “走基层”行动开展以来,行动承办单位先后组织专家奔赴北京市门头沟区、河北省唐山市、河南省安阳市、山东省栖霞市、河北省武安市、江西省赣州市、山西省吕梁市、北京房山区等地,深入地方多家企业调研了解技术需求难题,并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动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完善配套服务。并与多地政府科技主管部门进行了工作沟通,部分达成合作意向。走基层主办单位之一——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全国多地建立了地方工作站,通过开展与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对接的常态合作机制及高效运行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随着“走基层”向纵深发展,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参与积极性持续提高,地方政府和企业希望借助“走基层”平台加速经济和技术转型升级的需求旺盛,服务类别已从单纯技术需求拓展到技术、人才、资金、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服务等多个方面,技术转移服务辐射范围也从国内逐步拓展到国际。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实践,“走基层”行动正在产生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运转趋向规范有序,合作资源不断扩大,服务项目日益拓展,显示出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发展,“走基层”行动将积极拓展与行业和地方多元科技创新平台和联盟的多种形式的合作,积极扩大自身品牌效应,拓展资源规模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各地不同区情,灵活探索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运行模式;同时及时发现、培育好的典型,注重典型引路;并加强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和前瞻设计,使“百家院校科技成果走基层”成为科技成果转让领域的知名品牌,成长为充分吸纳、有力聚合全国科技创新服务资源和全方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主战场的优质服务平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