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陶身体圆运动体系展演打开当代思维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13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走进今日美术馆,陶身体圆运动体系展演打开当代思维。国家大剧院供图 高尚摄影

  数位系列《8》作品介绍

  陶身体剧场作品《8》,是舞团创始人、编舞陶冶“直线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承接着《6》、《7》,这部作品延续了他数位系列的创作思路,通过挖掘运动逻辑、重复叠加过程,从而呈现出身体的美学,探索在限制中产生的可能性。此次作品的音乐,仍然由鬼才音乐家小河创作编曲。

  在陶冶此前的两部作品中,舞者并排站立成一条直线阵型,自始至终保持相同的间距,通过群体合一的动律,召唤集体在意识的归拢中所能迸发出的协调感和生命力。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舞者都需要用极致的专注力,完成整齐的、持续无间断的身体运动,呈现出自然次序的重复仪式。此次的作品《8》,所有的舞者将延续并排限定中通过呼吸一致,展现消耗和过程的积累。

  这部作品与同系列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除了再增加了一名舞者,使得整个舞链的包容度因为体量的增加而进一步打开。在形式上,舞者也由站立变成了仰卧,肢体将被进一步限制在地面上,动作的范围被限制在了脊椎能够活动的范畴,而舞者的视域也从站立状态下的环周360度,变为了平面状态下的180度。然而,在这种限制下,舞者的身体能力也被挖掘释放。从观众的正面视角出发,这部舞蹈删减掉了舞者从头到脚的肢体全貌,而只留给观众身体躯干的聚焦。在8位舞者如移动雕塑般丘峦起伏的流畅舞动中,人在用自我的脊梁突破平面的障碍,用身体展现微缩的变迁。

  联合委约: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英国伦敦沙德勒之剧院

  韩国光州亚洲文化中心 台湾台中歌剧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