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歌剧《兰花花》举办赏听会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4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以经典陕北民歌《兰花花》为灵感,携手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指挥张国勇、导演陈薪伊等,历时6年构思与创作,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讲述了黄土高原上青年男女的爱情与命运。该剧即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黄金档期与观众见面。

           9月14日上午,国家大剧院举办了歌剧《兰花花》的音乐赏听会,作曲家张千一为媒体介绍了这部歌剧的音乐创作历程,并剖析讲解了剧中《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自从那一天》《人群里我是一只羊》《怎么办》等精彩唱段。在主演赵丽丽、张英席、薛皓垠、关致京的深情演唱中,媒体“抢鲜”感受这部歌剧的音乐魅力。

作曲家 张千一 

作曲家 张千一 

 兰花花扮演者 赵丽丽

 骆驼子扮演者 张英席

周老爷扮演者 关致京 

放羊人扮演者 薛皓垠

剧目介绍

        《兰花花》是陕北民歌中最广为流传的一首,它以质朴、高亢的旋律,直抒胸臆的音乐语言,述写了陕北女子兰花花纯真炽烈的性格和对爱情的追求。这首歌曲从上世纪30年代传唱至今,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国家大剧院以"兰花花"为内容素材,经过重新构思与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兰花花》是国家大剧院第十四部原创歌剧,自2011年项目启动,国家大剧院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经过多次剧本、音乐的探讨与尝试,故事结构大规模改动4次,组织音乐试听会7次,最终于2017年完成该剧,创作过程历时六年。

      国家大剧院选择这一题材创作歌剧,不仅是因为《兰花花》的民间歌曲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更是看中其背后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千百年来的中国社会,特别是最广大的农村社会中,存在着形成已久的伦理道德、礼教文化与个人情感命运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为戏剧和音乐提供了强大的结构基础。以此来创作一部歌剧,即便发端于一首民歌,仍可以积蓄强大的艺术能量,从而达到史诗般壮阔绚烂的艺术境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