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摩登天空8》合辑将发行 引领中国独立音乐之路

音乐 来源:环球网 2017年09月15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夏天,《中国有嘻哈》自播出之后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火爆全国,掀起全民嘻哈热。节目的快速发酵不仅把嘻哈音乐和嘻哈文化推到聚光灯下,也让人们的目光继摇滚、民谣之后,再次聚焦到独立音乐上面。在当今华语乐坛,中国独立音乐早已从地下音乐走上大舞台,而摩登天空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经过20年的洗礼依旧站在新时代音乐浪潮的最前沿。

  今年,摩登天空20成立周年之际,9月下旬《摩登天空8》合辑即将在太合音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发布,这是太合音乐集团自签下摩登天空独家版权以来的又一力作。太合音乐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全方位多层次的宣推优势给予《摩登天空8》最大力度的支持。《摩登天空8》收录了摩登天空近期出品的12首歌曲,其主要风格基调是当下最热的嘻哈和电音,堪称对“摩登”精神的回归,或者说从公司与生俱来的基因层面,完成摩登天空审美的重塑。

  独立音乐走进大众视野 摩登改变了音乐欣赏方式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独立音乐开始以一种另类的姿态与主流音乐抢夺舞台,而摩登天空也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助推独立音乐的蓬勃发展。1998年,刚刚成立一年的摩登天空连续发行了两张音乐合辑——《摩登天空1》和《摩登天空2》。这两张合辑集结了新裤子、清醒、麦田守望者、超级市场、花儿、苍蝇、张浅潜等乐队和音乐人,虽然他们在当时被主流视角看起来似乎“格格不入”,但在20年后的今天重新去审视这些作品,依然能够感受到它们给独立音乐带来的影响和震撼。

  如果说摩登天空系列合辑的横空出世,就像媒体所说的那样“洞悉中国新音乐乐队走势的窗口,甚至改变了人们欣赏新音乐的方式”,那么在随后的十几年里摩登天空则用实际行动,将更多有实力的音乐人推到了大众视野。继前两张合辑之后,摩登天空在1999年至2011年期间又陆续发布了4张合辑,每一张似乎都是对彼时独立音乐态势的一次宣告和预言,既精准又惊艳。随着合辑的发行,果味VC、诱导社、木马、舌头、跳房子等越来越多的乐队和音乐人被乐迷所熟知,他们的出现,不仅让华语独立音乐的可能性和审美认知,一次又一次被刷新、拓展和放大,也见证了中国独立音乐的发展与变迁。

  《摩登天空8》即将发布为中国独立音乐发声

  随着时间的推移,独立音乐在华语乐坛逐渐巩固了自己的地位,相较于以往的定义,“独立”更是一种音乐态度的考量。独立音乐的定义,不再被简化为“另类”、“实验”、“先锋”的标签,而是指向自由的表达、独创的音乐形式,以及创作和推广上的DIY精神。

  2012年,摩登天空发行了第7张合辑《摩登天空7》,这张合辑中的宋冬野、阿肆、海龟先生、谢天笑等音乐人迅速进入主流音乐视野,并收获了在过去不可企及的粉丝量与关注度。当宋冬野的《董小姐》在某一年的夏天成为大街小巷传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微博上随处可见“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类似句式的时候;当古灵精怪的阿肆哼唱着《浮光掠影》成为新一代文艺青年们的偶像的时候,摩登天空作为一家特立独行的音乐公司,早在二十年前就预见了今日独立音乐的耀眼与成功。

  回顾这20年,摩登天空系列合辑不仅是摩登成长经历的见证,也是从摩登引领中国独立音乐审美20年的角度,透视华语流行音乐乃至青年潮流文化的进化。摩登天空以其大胆的前瞻性和多元化的音乐风格为中国独立音乐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2017年9月《摩登天空8》即将发布,这张合辑将会是当下中国独立音乐一个权威性的总结,也是华语独立音乐人在今年一次强有力的发声。如今独立音乐的格局变得更加宽广,单纯复制和模仿的时代已经结束,以中国年轻人为核心的文化输出及审美评判标准的摩登时代,近在眼前,我们一起期待。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