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8000万把周杰伦一首歌改成动画 歌曲IP的变现之路好走吗

华语音乐 来源:北方网 2017年09月19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那一刻,你曾出现在我的世界....每一世轮回,每一世错过,寻找生生世世无法逾越的永恒。”

  上周末,根据周杰伦同名改编的动画PV《爱在西元前》正式在全平台上线,唯美的国漫画风,男女主角仿佛穿越千年的爱情故事,再加上熟悉的周董的音乐,一时间引发了粉丝的情感共鸣与80、90后们的集体回忆。

  截止至发稿时,共计13家视频网站以首页、重点推荐、热度榜等不同位置推荐了这支PV,在平均新PV点击不过几万的行业背景下,该PV总播放量已突破100万。

  据了解,这部动画番剧由紫卉动漫与华映星球联合投资制作,预计明年才会正式上线。为何这么早就做预热、吊人胃口?周董的歌有上百首,何以挑选了十多年前的经典老歌?流行歌曲改编影视常见,但改编动漫还是头一遭,而且动画耗资8000万,难道不怕赔了本又消耗了名气?

  带着这些疑问,小娱和制作方聊了聊,试图揭秘《爱在西元前》制作背后,国漫新IP的崛起与商业探索。

  流行歌曲改编动画怎么突破次元壁?

  投资方之一的紫卉动漫可能并不为人熟知。这家2016年才成立的公司,由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旗下巨室音乐授权,专注做明星二次元项目开发。除了与华映星球合作《爱在西元前》外,还在运营周杰伦的Q版形象及衍生品开发。

  据紫卉动漫CEO梁轶介绍,《爱在西元前》的项目2015年底就已经在公司内部进行讨论,针对二次元市场也做了跨度半年的调查。

  “我们接触过不少合作方,之所以选择与华映合作,是因为对方是业界难得的具有原创开发能力,同时长期耕耘于动漫市场的公司,刘可欣导演也是非常有创意、务实的导演。”

  华映星球此前出品过《摩尔庄园》系列、《中国梦娃》、《魔晶猎人》等一系列优秀动漫作品。但歌曲IP此前只有《栀子花开》、《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影视改编,动画改编还是首例,为何要挑选周董的《爱在西元前》这样一首经典老歌来试水呢?

  “大概去年三月份接触到项目,和紫卉聊起杰伦作品二次元化的问题,双方一拍即合,我个人特别喜欢周杰伦的歌。”《爱在西元前》导演刘可欣认为,作为大众偶像的周杰伦,在二次元群体中的影响力也很大,其中《爱在西元前》在歌词和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涵上最具代表性。

  当然,一部几千万成本的动画番剧,显然不能仅仅出于创作人的第一嗅觉。与文学改编需要提炼浓缩不同,歌曲IP的信息量小,如何在保留歌曲特质的基础上,对有限内容进行无限延展,才是成功的关键。

  从《爱在西元前》的PV来看,似乎讲述的是穿越爱情故事,在少女漫中算比较常见的题材。不过刘可欣导演告诉我们,PV主要是早期的创意和实验性Demo,正片主题其实是关于情感经历与爱的记忆,通过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爱情观的展现,向观众展现年轻人的成长历程。

  “如果只是一首歌改成故事,扁平化处理成二次元,人物形象向明星靠拢,这是很不高明的改编。”刘可欣认为,与传统动漫中的校园小清新不同,《爱在西元前》并不是一个玛丽苏式爱情故事。除了保留周杰伦歌曲特有的气质和情怀,在更大的创作空间中,以丰富的内容和情感展现群体性的经历和命运感,获得更多观众的共鸣,才是歌曲改编动画的真正价值。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