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乌镇中秋斗香祭月 江南百人共赏明月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乌镇中秋节之夜

 中秋祭月

          桂子飘香,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今年中秋(10月4日)恰逢与国庆相交,即将迎来8天长假,金秋十月,正是出行的最佳时机。为迎庆佳节,乌镇乌村特别推出了“月满中秋 国庆团圆”的系列活动。届时,传统祭月仪式、百人赏月团圆宴、私人订制月饼、月下篝火趴、猜灯谜赢大奖等别致的活动都将在乌村开展,为广大游客呈现一场独特的中秋盛会。

斗香祭月·古老习俗首现乌镇乌村

         每逢中秋佳节,斗香祭月是乌镇人必不可缺的习俗。与时俱进的国际化小镇,却仍然保有一颗敬畏传统文化的的初心。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斗香祭月将首次在乌镇乌村举行。

月饼 

 篝火

         乌村,比邻西栅景区,紧依京杭大运河而立,全村配以特色住宿、餐饮、娱乐、休闲活动等一系列设施,相比西栅景区,乌村让斗香祭月变得“更接地气”。月华初升,在村子里宽广的篝火区域设案供香,此香为传统的斗香,以线香托纸板粘合而成,上插各式彩旗,并缀月宫故事,制作精彩,供后在户外焚化,祈求丰收。此外,案头还设有月饼、瓜果、芋艿、菱藕、毛豆等供品,最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时令果蔬均产自乌村,正合秋收之意。祭月仪式时,由年长者主祭,诵读祭文,仪式后众民取盆中水拭眼,以求明目。所有来到乌村的游客,都有机会一同参与这场传统的祭祀,获得一份安康的祝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