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关耀久先生作品欣赏

中国书画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25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耀久简历

  关耀久 1953年9月29日生于黑龙江省双城市。主攻画龙和孔雀,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曾从教于安达,为安达市文化产业顾问、荣誉市民、中国安达没骨龙画院院长。2011年12月和2012年5月,国家邮政总局先后为其出版发行了三套专题邮票。入编2013年《中国美术年鉴》。2013年安达市为其建立了关耀久美术馆,现为馆长。2014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特授予“书画艺术泰斗”荣誉称号,文化部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十大公益慈善书画家。

  现任《牛津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主席,在“第八届龙江国际艺术博览会”荣获金奖。北京第十四届国际艺术博览会荣获“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

《雄魂》69cmx137cm

关耀久画龙随笔

  一、“胸有成竹”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作画的临场应变才是关键。

  二、画龙的积墨要循序渐进,用墨由浅到深,方能墨透纸背。此法能更显墨的润味和墨的厚重,李可染所言积墨七遍,吾深有同感,在画龙上甚至需达十遍之多。

  三、画出精品画的先决条件:1、睡好觉;2、心情佳;3、无杂念;4、创作欲望强烈;5、构图严谨;6、小心大胆并重;7细心收拾。

  四、用墨重在用水,调整笔上水分的多少是关键,运笔的快慢是前提。

  五、宋徐渭的没骨花卉是守“黑”我画没骨之龙是守“白”。

  六、用色以雅为重,艳为次,墨与色的调配很重要,画面的色调统一是关键。

  七、意在笔先,笔随意走。

  八、中国画重师传,技法有规律,但要想突破前人,就不能跟着别人走,要当“散打”冠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实战为前提,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

  九、“个性”是代表画家的个人“符号”,没有个性的画家只能称为是一个临摹者,画家更不能当复印机,要达到有个性、创新的目标,就必须以传统的掌握为基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再攀登,方能达到创新而独具个性。

  十、画家要注重内在的修养,少看重外表的修饰,气质是培养出来的。

  十一、中国画,是用墨来表现的,所以墨块的分布很重要,我认为,分布的安排要有音律的跃动感。

  十二、画龙、最亮眼的地方是龙头,其次是龙身的张力,龙爪的抓力和云雾的穿插。

  十三、画家的眼睛是过滤器,留下的是金子,丢掉的是糟粕。

  十四、写生,是任何照相机和摄影机所无法替代的,它可以记录历史,又可达到创作前的再创作。

  十五、手、眼、心三合一,是画家必须要达到的目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