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关耀久先生作品欣赏

中国书画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25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六、借鉴是创新的前奏,超越前人是目的。

  十七、画龙之五力:龙头要有魄力,龙身要有张力,龙眼要有活力,龙爪要有抓力,云雾要有魅力。

  十八、我画没骨龙的借鉴,造型上借鉴了战国和汉代龙纹的抽象。绘画中的知黑守白透笼没骨画龙法借鉴了北方牛皮影的透笼雕刻,中国制印的阴刻,云南腊染的留白,浮雕的效果,西方素描的明暗五调子等姐妹艺术。

  十九、艺术的创新来自于:勤奋、专研、借鉴和发现。

  二十、画没骨之龙,重在积墨和破墨的运用,及虚实的把握,画用线造型之龙,重在用线的力度,画大写意之龙重在造型的简练和浓、淡、干、湿、焦、水墨的运用。

  二十一、墨分五色、贵在运用,淡罩浓则灰,浓、焦独落则板,湿韵面大则无力。

  二十二、绘画者:天份占第一,勤奋占第二,能耐孤独和寂寞占第三,善动脑、多思考、广看画、做比较、名看淡、利温饱、都占到了,你就会有惊人的成就。

  二十三、没骨龙之造型:灯眼突,眉似草,透笼驼脸牛耳小。獠牙侧,顶鹿角,蛇颈C,足鹰爪,双臂对称有腋毛,全长十二头,鲤麟意写是战袍,“知黑守白”、“胸有成竹”没骨画法最重要。

  二十四、“勾染兼融”之龙造型法,凸眼如灯,驼脸长,宝葫额上正中央,雄龙牛鼻宽海口,獠牙脸侧对称长,耳朵牛耳在眉旁,龙须鼻后分两根,钢颈如鞭二尺长,上唇有须鹿角棒,浓发飘洒随身舞,身形优美力量强,笔墨焦重有力度,龙爪变形手一样,臂膀粗壮拨云水,身分三停鲤鳞亮,雌龙用墨要轻淡,上唇无须角细长,小龙脸短唇无毛,天真孩童一般样,大、小可在十二头,意随心愿也可长,画龙重在点眼睛,最后一笔点为上。

  二十五、中国画的评判好坏,不在大写小写还是工笔上,重要的是:画的构图,立意的新颖,技法高超独到,能感人至深,铭记不忘,有生命力,就是好画。

  二十六、画家所画的画若不能感动自己,又怎能感动和启迪他人?

  二十七、什么叫绘画的大气?大气是指气势贯通而精美夺人,落笔自然洒脱。

  二十八、什么叫绘画的文气?文气是指用笔潇洒自如,淋漓而豪放,但不粗野,轻狂,看上去文雅、深邃。

  二十九、我对画画用笔老辣、苍劲的理解:老辣、苍劲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要看表现的对象是什么,这些要靠实践中的理解和体会。

  三十、画家的对手是谁?是自己,每时每刻都要战胜自己,要学会自我纠正自己的不足和短处,但对别人就要看长处,哪怕点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