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正式启动 把脉音乐未来

音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8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内唱片(音像)界经批准唯一冠以“中国”名称的权威大奖——“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于9月2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代表华语音乐界最高盛事的国内唱片大奖就此揭开序幕。本届金唱片奖将于今年年底在昆明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并将在美丽的春城展开中国金唱片奖主题系列活动。

  历经28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全新启航

  “中国金唱片奖”是我国唱片(音像)业文艺类节目评比中具有学术性和艺术性的高层次奖励活动,在以往的九届评选中,“中国金唱片奖”已先后表彰了李德伦、梅兰芳、侯宝林、彭修文等许多艺术大师,推出了郭兰英、吴雁泽、李谷一、殷秀梅、阎维文、刘欢、童安格、周杰伦等一大批优秀歌唱艺术家、歌手,以及刘明源、王国潼、刘德海、刘诗昆、闵惠芬、鲍蕙荞、张维良、宋飞、吕思清等众多优秀器乐演奏家,至今已有七百余名知名艺术家及作品获得了该奖项,在海内外文艺界和音乐产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培养和推广优秀艺术人才的重要舞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民族唱片(音像)出版业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音乐艺术的至高荣誉

  获奖艺术家对中国金唱片奖的评价

  首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王昆赞誉:“举办中国金唱片奖对于我们的音乐事业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它代表一种方向,意义是很深远的。”

  首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指挥家彭修文称赞:“中国金唱片奖我们都看得十分珍贵。”

  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著名词作家阎肃多次评价金唱片奖:“金唱片奖是一项跨业态大奖,是中国音乐创作、表演艺术家的崇高荣誉。”

  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高度评价:“能获得此殊荣的艺术家是精英中的精英”。

  央媒黄金档展播 传递金唱片魅力

  主办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Golden Radio全新开播

  今年七月,本届中国金唱片奖主办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新开播Golden Radio——经典音乐广播,其中午间黄金档音乐节目《中国金唱片》专门以“中国金唱片奖”活动命名,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共同策划联合推出,宣传和展播本届中国金唱片奖参评作品,回顾和呈现历届获得中国金唱片奖的参评曲目,追溯和讲述中国唱片百年发展历史,播出中国民族、民通以及流行音乐经典作品,推动中国民族唱片(音像)出版业的发展和繁荣。

  为办好《中国金唱片》节目,主办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唱片总公司从2017年4月开始联合策划,反复研究商讨,共享音乐素材。自7月10日频道开播以来,好评不断,使传统与当代的音乐风采交相辉映,令不同国家、民族间的音乐文化互鉴共荣,广泛传递音乐魅力。

  全面瘦身 奖项提纯

  不一样的第十届评奖细则

  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参评范围是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出版发行的文艺类音像制品(含以电讯、网络载体发表传播的作品),本着促进中国民族音乐发展、鼓励原创、贴近市场的精神,本届“中国金唱片奖”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将数字新媒体与传统出版载体以同等地位参加评选,遵循一贯以来的“公正、公平、公开”的评选宗旨,经专业评委会的初评、复评,经严谨细致的评奖规则与程序对每一部选送作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选。

  为了适应当今唱片出版业状况,本届中国金唱片奖对奖项设置进行调整,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浓缩了奖项数量,进一步提升了金唱片奖的含金量和艺术水准。这20个奖项涵盖了民族类、美声类、戏曲曲艺类、少儿类、器乐类、流行类、音乐录影类、综合类等范围,兼顾市场性、专业性和艺术性,积极推动原创音乐的制作、传播和唱片(音像)产业的健康发展。具体参评报送办法可登陆央广网及中国唱片总公司官网进行查询。

  黑胶艺术工坊重磅归来

  拾音金唱片奖 见证未改初心

  伴随着本届金唱片奖的开启,中国唱片在上海的黑胶艺术工坊也将于近日启动生产,本届金唱片获奖作品均将集结出版,制作限量版黑胶唱片。这也是中国唱片酝酿并推行已久的“中国唱片黑胶复兴计划”的重要一步,是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自1998年正式停产黑胶唱片后的重磅归来,所有设备全面回归和升级,其包含的刻纹、制版、压片等全部生产环节的设备及生产工艺均为国际一流水准。

  近五年来,世界范围的黑胶市场均出现了显见的复兴潮流,这恰是互联网时代的消费逆反,毋庸置疑,黑胶有着数字音乐难以比拟的美妙质地,它带给人身临其境的音乐体验,实实在在的“拥有”体验,并承载着无尽的往日情怀。而依托于悠久的民族音乐传统、致力于弘扬大国音乐经典、并不断发掘最有力最动人的时代之音的金唱片奖,其获奖作品最是与黑胶唱片相得益彰,它们的出版将是一件极为鼓舞人心也值得期待的事,同时,也是一份初心的见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