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兰花花》首演 讲述高原悲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3日 2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大剧院历时六年倾力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于10月1日晚首次与观众见面。张国勇执棒众青年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青岛交响乐团一同带来了精彩的首演,优美旋律中,唱响了黄土高坡的动人歌谣,演绎了一段黄河岸边的喜乐悲欢。

         伴随着板胡浓郁陕北风味的曲调,歌剧《兰花花》奏响了全剧序曲。舞台上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纵横奔涌。漫坡的谷穗如同黄色波涛,一幅西北风情画卷跃然眼前。金色的谷地中,一对年轻的男女兰花花与骆驼子正在互诉爱意,翻云覆雨。序曲以赋格曲的形式展开,充满沧桑的意蕴,预示着曲折的故事。多线条旋律的横向流动意向性地突出了全剧的主旨:命运的交织与冲突。

         兰花花与骆驼子在谷子地野合的事情在蓝家河炸开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一曲“延安府临镇川谁不知道”构思巧妙,既有村民们“嚼舌根子”的窃窃私语,以充满紧张感的音乐表现;又有诙谐调侃的四重唱,趣味十足。全曲时长近7分钟,歌唱旋律与乐队声部纷杂交织,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歌剧演员们将一群好事村民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张国勇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青岛交响乐团联合乐团,将音乐演奏得极具戏剧性,时而气势宏大,时而精巧细腻,展示出作曲家丰富的交响化思维,开篇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睛和耳朵。咏叹调“人群里我就是只羊”交代了赶羊的人物形象,忧伤的旋律唱出他的自卑和伤感,而由暗至明的调式则表达着他对兰花花的深情爱恋。第二幕开始,作曲家用恬静的旋律和铃鼓、碰钟等打击乐音色,刻画了缓慢行进中的骆驼队、星星点点的驼铃声。合唱团与骆驼子的“北雁南飞在天上”极具中国味道,旋律宁静而甜美,合唱作为此处叙事性的“背景音”,回味着兰花花与骆驼子两人间单纯美好的爱情。清新唯美的主题曲“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是兰花花与骆驼子的隔空对唱,寄托了一对有情人的相思。紧接着,随着乐风突转,观众的视线转到了周老爷的身上,周老爷的戏剧颇具看点,他由出场时满腹“正义感”的乡绅形象,转眼就变成了迷恋兰花花的“痴男”,男低音咏叹调“自从那一天” 音乐性格鲜明,光怪陆离的旋律和配器,生动地描摹出周老爷复杂的心理裂变过程。兰花花被周老爷施计逼嫁赶羊,结婚的一幕具有极强的戏剧性,音乐和戏剧层次分明,导演也对赶羊受到打击后的表现做了分层化的处理,首先是兰花花拒绝赶羊靠近,赶羊十分低落,但此处的音乐依然保有暖色,因为赶羊认为即便兰花花看不上自己,自己也会坚持对她好。而后,当兰花花说出自己怀有身孕后,赶羊犹如遭遇了晴天霹雳,这使赶羊作为一个传统男性的尊严彻底丧失,和声走向极其不协和的冷色调,戏剧冲突也层层推进。赶羊走后,精疲力尽的兰花花未料到再次迎来的不怀好意的周老爷,周老爷靠近兰花花未遂,恼羞成怒的他要将兰花花怀孕的真相公之于众。在经过一席“审判”后,周老爷执意将“伤风败俗”的兰花花赶出了兰家河。走投无路的兰花花,在绝望中唱出悲愤的咏叹调“抬头生死两茫茫”,声嘶力竭的高音表达了她对骆驼子忠贞不渝的爱,曲终,性格炽烈的兰花花纵身跃入了奔腾的黄河中。尾声合唱“兰花花”共有四段,以村民们的旁观者视角再次回顾了兰花花的传奇,最后,合唱在乐队恢弘的气势中震撼人心地高唱“兰花花好”,将全剧的情感推向了耐人回味的高潮。

         导演陈薪伊将她对黄土地的浓厚情怀注入歌剧《兰花花》的编排中,运用写实的戏剧手段和舞台视觉,将这个坎坷的故事娓娓道来,整台戏剧具有史诗般厚重的沧桑感。赵丽丽、关致京、薛皓垠、张英席、刘嵩虎、郝苗等颇具实力的年轻主演,则以扎实的唱功和丰富的情感塑造人物,将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深入人心,令观众随着剧情一起愤怒、挣扎,又心酸无奈,不禁为他们的命运而扼腕叹息。

         首场演出过后,还将由李欣桐、杨琪、杨毅、扣京、王泽南、李扬、王鹤翔、陈冠馥等青年歌唱家,继续带来歌剧《兰花花》的精彩演绎,该剧演出将持续至10月5日。

推荐阅读 中国 | 原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