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首届“青年创作杯”全国高校美术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办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9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青年创作杯”(以下简称“青创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暨公益捐赠仪式及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启动仪式于2017年10月9日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道兴老师、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洪桂梅副主任等嘉宾现场为本届“青创杯”大赛年度最佳作品奖、年度最佳创意奖、年度最佳典藏奖、年度校园佳作奖、年度最佳人气奖等5个奖项的获奖者颁奖;张道兴老师及宿志刚老师等评委老师,代表大赛评委致辞。在随后的公益捐赠仪式上,杨澜女士代表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颁发十位捐赠作品的优秀参赛选手捐赠证书,并与捐赠者合影。最后并由捐赠学生代表王勃发言。

       第一届“青创杯”全国高校青年美术创作大赛,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于在校学习和即将走出校门之际,勇于开阔创作视野,积极开展创作实践;在秉承学院派艺术传统的基础上,于创作中大胆融入独立的艺术思考和艺术表现,展现他们的创作活力与才华。

       大赛自5月10日发布初赛通知,至8月20日截止复赛收件,为期100天,获得各高校的热烈反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两岸四地200余所大专院校,共计3000多位在校学生的报名资料及艺术作品;参赛作品分为国画、西画、摄影三个组别,包含中国水墨、油画、水彩、版画、平面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可谓是全国艺术高校学生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展现了各大艺术高校丰富多样的艺术教学模式,体现了高校师生对学院派艺术的传承与诠释。

        大赛的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由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道兴担任主任委员领衔,包含来自两岸的三位副主任委员和十位评审委员,可谓“含金量”十足,有力的保障了大赛的权威性与学术性。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近200位选手入围决赛,入围作品展于10月5日到10月9日在中国画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行。

          本届“青创杯”的另一大亮点——国际交流活动,同样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赛组委会遴选4名优秀获奖同学,携个人作品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了由上合组织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协助的“国际青年艺术节”的国际交流活动,为青年学生今后的美术创作实践开阔了视野,为其个人美术事业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开端。颁奖仪式上,嘉宾与媒体通过观看活动视频共同见证了此次交流活动的精彩瞬间。

          仪式最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洪桂梅副主任宣布了——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正式启动。

          该创作展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民心相通促进计划”,已于2017年9月下旬拉开帷幕。本次大展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主题,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艺术创作展现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培养以艺术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教育人才,用艺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展现民心相通,做“一带一路”战略的宣传员;本次大展作为“一带一路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将广泛动员全国各地及港、澳、台青年教师共同参与,支持获奖青年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行展览展示,让更多优秀文化创意作品“走出去”,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本次展览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及全球华人)各级学校及培训机构青年教师,初评自2017年10月9日开始作品征集,至2018年1月10日截止征集,征集范围在首届“青创杯”高校美术大赛三个组别的基础上有所扩展,增至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雕塑等类别,划分更加细致专业,涵盖了美术创作的主要领域。赛程分为初评、复评及终评。首届“青创杯”高校美术大赛即以评委的学术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备受瞩目,而“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在评委的专业领域及数量方面将大幅提升。本展将最终评选获奖者将获得奖金奖励,并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年度签约青年艺术家”;签约青年艺术家将有机会参加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文化节”相关展览活动,并获得主流媒体及美术专业报刊专文介绍推广。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入围作品可参加“年度优秀入围作品展”。入围作者可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艺术家会员。由此可见,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作杯”全国青年教师美术创作展必将又一次引发业内广泛参与及社会热烈关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