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蒙面唱将猜猜猜》:打通代际的全龄音乐盛宴

电视 来源:北方网 2017年10月09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获得黑马级收视的音乐综艺《蒙面唱将猜猜猜》自9月重磅回归江苏卫视,一经开播就创下了CSM52城1.522,CSM35城1.60的亮眼战绩,如今播出过半,收视依旧抢眼,在10月1日晚播出的第五期节目,CSM52城收视率达1.579,连续五周蝉联周日全国卫视综艺节目收视冠军。“猜猜猜”的互动持续上演,《蒙面》打造全龄音乐盛宴,经典金曲奏响情感共鸣,集体嗨到根本停不下来。

  歌手全龄升级呈多样化

  《蒙面》打造全龄音乐盛宴

  这一季《蒙面》在歌手层面上呈现全龄升级,在唱将的选择上兼容并蓄。《蒙面》一网打尽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可谓造就了一场打通代际的全龄音乐盛宴。“吉普赛姑娘”成方圆不忘初心、“煎蛋侠”黎明画风突变、“调色盘”周传雄康复回归,“火猩哥”杜德伟开口便道尽“回忆杀”,实足让观众感叹:爸妈当年追的星都来了!老牌唱将的声音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符号,当所有观众记得他们的声音,揭面瞬间的冲击力是强大的。他们对音乐的赤诚情怀,浓烈升华了节目价值意义。

  节目感动之余,分别在第二期、第三期揭面的“宝宝”杜淳、“八块腹肌”郑恺、“裁缝”大鹏,这些作为演员跨界的代表,也引发观众对歌手多样化的期待。《蒙面》总导演王晨辰对此感慨,“因为在别的行业,也有很多被埋没的好声音,而跨界艺人更难猜,身份更具有悬疑性。”著名乐评人爱地人评价,“歌手以平等的身份等待着被揭面,可以尽情忘我的歌唱,迎得不亚于天王天后所能迎得的掌声。这一切是梦,却在《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舞台,变得不再是梦。”

  当然,《蒙面》中音乐新秀亦层出不穷,为乐坛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动力。选秀出身的歌手吉克隽逸、陈楚生、萱萱等纷纷卸去过往重新出发,网络歌手汪苏泷加盟极获关注,素人歌者蔡宗强的加入打破了全明星阵容的刻板定律,大大满足了广大年轻观众的期待。节目中传达的歌手新形象,不仅与先前大众贴的古板标签形成反差,而且迸发出无穷的音乐能量,这就是几代歌手对《蒙面》众星拱月,节目收视与口碑均能持续霸榜的原由所在。

  全龄层金曲大热不断

  《蒙面》:寻找音乐情感上的互动共鸣

  作为一档音乐节目,《蒙面》除了“猜”的乐趣以外,音乐性也丝毫不受影响。《蒙面》总导演王晨辰提到,“做电视节目首先要考虑到的是传播。激荡人心的歌曲,富有情怀的歌曲,耳熟能详的歌曲,更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被打动。”所以才有了《夜夜夜夜》、《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龙卷风》等大热金曲。乐评人纳兰惊梦这样评价《蒙面》的音乐类型,“节目更加侧重与观众之间在音乐情感上的互动共鸣。”

  另外,还有很多红极一时,但却渐渐被大众被忘却的歌曲,也出现在《蒙面》中。“我们很希望在节目中通过重新改编,赋予它新的生命和力量。”总导演王晨辰这样说道。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蒙面》对于音乐的改编,“我是赞助商派来的”胡彦斌,“调色盘”周传雄和“音乐大匠”汪苏泷三人重现无法复制的经典之作《笨小孩》,一经改编滋味无穷。

  《蒙面》不仅追溯经典,更用不同的音乐牢牢抓住全龄观众层。杜淳和范玮琪合唱的《我要你》,汪苏泷的《追光者》等热门影视剧的主题曲萦绕耳边,MMBOYS的一首《青春修炼手册》符合年轻人口味,节目更大胆启用一些冷门歌曲,范玮琪带来一首《好歌曲》唱作人许均的《自己》挖掘了新的音乐味觉,著名乐评人爱地人这样评价,“经过这样的挑战和突破,范玮琪一定也发现了自己演唱的潜能,从今后可以挑选更多像许钧这样的实力新人的作品,想想都是双赢的好局面。”……

推荐阅读 蒙面 | 全龄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