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从俄罗斯文学到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1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剧情简介

           二战时期的苏联,准尉瓦斯科夫带领着一队女兵守卫着重要铁路设施。她们中有单纯善良的丽莎、才情横溢的索妮娅、热爱幻想的嘉丽娅、聪明漂亮的冉卡、精明干练的丽达,女兵年轻的心中都怀揣着对未来和幸福的无限向往。

           一天,丽达在看望完儿子返回驻地的途中,在树林里发现了两名德国兵。准尉知晓情况后,判定德国兵企图毁坏铁路设施,于是立刻带领五名女兵前去拦截敌人。

           准尉和战士们穿过树林和沼泽,赶在黄昏前在一处山岗落脚,等待伏击敌人。然而,在寂静的黎明渐亮的天光中,十六个全副武装的德国兵突然出现在山下。敌情骤变,准尉只好派丽莎赶回驻地求援。不幸的是,身负报信任务的丽莎匆忙中陷入泥淖,命殒沼泽。

           孤立无援的准尉和女兵与德国兵打响了最后的战役。女兵一个接着一个,毅然决然地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赢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令人感伤的黎明依旧静悄悄,五个年轻美丽的灵魂永远沉睡在了她们热爱的土地上……

导演的话

           当笼罩着晨雾的草地上巴扬琴声悠然飘过,当白桦林中《俄罗斯,我的故乡》混声合唱轰然响起,当剧中人物用歌声“朗读”普希金在《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诗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俄罗斯土地的广袤和文化的深厚……

           当丽达与她的奥夏宁、冉卡与她的上校、索妮娅与她的连斯基、丽莎与她的准尉、嘉丽娅与幻想中的她自己共同唱起华丽的九重唱时,我们被身处战争中的女人对爱情、对幸福、对和平生活的憧憬之情砰然打动……

            当女兵的美丽身躯与芭蕾舞演员的曼妙舞姿交相辉映,当战士、村民与身着民族服装的舞者乃至几位幻想中的人物同在一片白桦林中跳起圆舞时,我们几乎忘记了严酷的战争甚至忘记了生活现实……

            但现实就在那里,战争依旧严酷。有着美丽身躯、美好情感的女战士被沼泽吞噬、被子弹击中、被战火灼烧,尽管她们怀揣着普希金、想念着孩子、高唱着《小路》,她们还是成了战争的牺牲者。她们首先是女人,她们也是英雄。

             这是一出听不到枪声甚至看不到敌人的战争戏剧,有的只是充满诗意想象的情景和坚持经典品味的音乐,当然还有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在这样的情景中对这样的音乐的倾情演唱,还有那片有生命的、能移动的,唱着时而浑厚时而激烈时而深情时而华丽的合唱的那一大片“白桦林”……

             我们的战争讲述中需要更多的心灵触碰和人性表达。这次,借助俄罗斯的深厚文化底蕴,来表达我们自己在纪念战争胜利的同时应有的一份生命关照和人文情怀。

主演

准尉瓦斯科夫(男中音):袁晨野/张扬●

丽达(女高音):徐晓英/杨琪

冉卡(女中音):王宏尧/刘颖

丽莎(女高音):李欣桐●/张心●

索妮娅(女中音):张卓/董芳

嘉丽娅(女高音):刘恋/孔迪▲

奥萨宁(男低音):张洋▲

连斯基(男高音):仵威

上校鲁申(男高音):王冲●

母亲(女低音):陈冠馥

巴扬独奏:阮明园

特邀芭蕾独舞:邱思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